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个集团老总的理财经:基金加保险占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基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服务集团的总经理,她必须了解财富管理;作为一个师出经济学、研读金融管理学的科班学生,她第一份工作后就开始“理财”;作为一个视金融为唯一工作爱好的追求者,她先后在银行、投资银行、时富金融服务集团工作,始终未离开过老本行。

  “我一直奉行一个理念: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有了第一份工作就开始节俭,当时留下每个月工资的30%做定期储蓄,后来慢慢延伸到股票、期货、衍生产品、基金、基金和保险的产品、资产管理等方面。”

  长线投资:退休金和教育基金

  “首先,我会为自己的退休计划进行一些长线的股票投资,如投资在国内的银行股、内需股和体育股等;其次,将退休金和保险金投资在一些低风险的市场和债券上;另外,我计划两个儿子将来在国外读书,为他们选择了子女教育基金计划,则主要投资在发展速度较快的经济实体的股票的基金上,比如BRIC和对冲基金。”

  郑蓓丽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不放弃任何投资的机会,尤其热衷购买基金。但是也是精挑细选、择良而栖。她通过一些基金投资在国外的新的发展市场,比如金砖四国,另外还有中国、印度、白俄罗斯等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国家。

  当然,保险也是郑蓓丽非常关注的投资渠道。她坦言,香港有很多保险的投资跟基金挂钩,有些基金还包含保险的元素,她十年前就已经开始购买基金跟保险的组合产品了,比如她买的一只退休基金,就含有一些医疗保险、人寿保险和意外险的成分,而且每年都有不定金额的红利派发。另外,她还有一份非基金保险,保险成分很大,尤其在人寿方面。

  4年前,郑蓓丽做了第一个孩子的母亲,两年前,她又添了一个孩子。向来重视长远投资的她,在孩子0岁的时候就帮他们各自买了一份教育基金,期限20年,每月每人投入3000元港币。

  短线投资:

  跟其他香港人一样,郑蓓丽也参与新股认购。“我保留一部分流动性现金参与新股,做一些波段炒作和认购新股,但股票组合大部分是短线的。”

  她深谙股市行情,但不轻易投股。“我们公司有一个专业的财富管理团队,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研究每个基金、每只股票,每个市场,以及其发展的大趋势,然后利用我们的电子交易平台操作,一般来说优先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就是香港市场的股票”。

  “现在很多的电子平台都可以帮到投资者管理自己的财富,比如我们公司有个财经社区,我作为其中的会员,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渠道进行投资,这个社区里面有一个平台,可以直接跟其他股民进行交流,透过300多个全球的RSS实时财经新闻,已经分开内地、香港、台湾、国际的新闻,在一个社区里全球的信息都可以及时的捕捉看到,这样就可以及时的做出决定。”

  “或者某段时间我自己真的时间不充裕、某些想要投资的市场但资金又不足时候,我都会选择交给自己的基金经理,通过他们推荐的渠道分散投资。”

  至于房产方面,郑坦言,基本以自用为目的,不会用于投资用途。

  止盈点20%

  “刚工作那阵,香港只有股票和期货,近几年才流行财富管理,说不定过几年还会有新的投资方式,我一直在不断地学习中。但是我也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长线看国家经济发展,短线仅限于港股。”

  专业也未必可以在波涛汹涌的股市大潮中百战不殆,智者也难免百密一疏。

  郑蓓丽同样有过失败的教训。年轻的时候由于掺杂过多个人感情因素,吃了不少炒股的亏。曾经玩过一些高风险的股票,遭遇停牌,自然亏的也不是少数。

  吃过不少败仗的她,现在更倾向于稳健。如今更愿意选择一些公司管理过硬、行业发生前景比较好的股票进行投资,也会经常参加一些理财座谈会,看一些关于投资价值、投资技术等理财书籍,因为她始终坚持“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但我也很在意风险,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适可而止,随着曾经的失败,我也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的风险接受程度是如果跌的话10%左右,升的话20%左右我就会卖掉。我选股比较慎重,注重股票的长远升值潜力,和股票板块。对于新股我要深入的分析后才会选择。所以国内的体育股、银行股、内需股,几年前他们一上市我就买了,总体下来,上升的幅度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