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户诉工行存单变保单 称保单签名被人代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实习生 李玉敏发自北京

  石家庄市的黄先生近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他今年60多岁的母亲王大娘3年多前在当地工商银行存的3万块钱,现在才发现竟然是交了保险公司的保费。

  客户:存单变保单有一份不是自己签名

  王大娘的儿子黄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母亲今年68岁,文化程度不高,只会写自己的名字。王大娘于2007年8月25日、9月26日,分两次到工商银行石家庄水源街储蓄所存款,先后分别存了一万和两万元。直到今年3月初,王大娘看到了有电视报道“存单变保单”的事情,心存疑虑,拿出让黄先生看,才发现原本以为存在银行的钱实际上买了保险,王大娘手里的“存单”就是保单。

  他说:“我也不知情,老人家稀里糊涂地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竟买成了上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的‘生命金满贯两全’保险,保费30000元,保险截止日期到2031年(88岁)。”王大娘说,在银行的人给她说“存这个利息高,而且还送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黄先生提供的投保单显示,王大娘先后签了两份,其中一份保单签于2007年8月25日,保费一万元,险种是“生命金满贯两全”保险(B款,万能型),客户经理叫李丽(化名),另一份签于当年9月26日,保费2万元,险种与第一份相同,客户经理叫赵青(化名)。

  黄先生还提供了一份金满贯宣传单,该宣传单上有李丽的名字和手机号。不过记者试图联系时,发现已成空号。

  黄先生还特意给记者指出,其中2007年8月25日签字的保单上,投保人一栏的签字不是他母亲亲笔写的。

  就其中一张保单不是王大娘亲笔签字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在误认为记者是保险公司人员时说:“那肯定是你们那儿的××签的。”

  银行否认误导:已通知保险公司

  黄先生称,在王大娘知道自己存的钱成了缴的保费以后,黄先生去找银行,想要拿回本金和3年的利息。但是工行的工作人员否认曾经误导黄先生的母亲,让他去找保险公司交涉。

  记者以王大娘亲属身份致电工行水源支行,工作人员称:“那她当初存的就是保险,我们肯定有那种理财产品,现在都有。”至于当时到底有没有误导老太太,该工作人员称:“把单子拿来我们看看 ,有带保险类的理财产品,应该当时就讲清楚了。”

  随后该工作人员又补充道:“谁知道当时怎么给她说的,你问我们,我们也不是当事人。现在是不是想退?如果想退了,来我们这儿可以退,也可以直接到保险公司去退。”

  稍后换了一名工作人员接电话,她说:“当时有保险公司的人在银行驻点卖保险。政策也是允许的。我们已经通知保险公司了,会尽快给她解决的。”

  她还建议:“其实没事,3年可以取,存的时间长了,还是利滚利,加上最近加息,要是不急着用钱的话还可以继续存。他非要当时的定期存款那是不可能的,具体的情况要跟保险公司交涉。”

  保险公司:无法按存款处理

  黄先生担心的是现在退保能不能拿到全款3年的利息。他在给记者展示的资料中显示,第一年退保手续费3%,第二年手续费2%,以此类推,第四年退保就可以全免手续费了。

  3月15日下午,黄先生接到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的电话,被告知已经买了保险还想按存款处理肯定不行。记者致电该公司河北分公司某部门经理,她称自己在外面,也不知情,还没给领导请示,没法回答相关情况。

  黄先生告诉记者:“我母亲是去存钱去的,保险公司的东西我一概不认,况且有一份还不是她签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