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S店汽车上牌内幕:私下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2011年315晚会于3月15日晚8时在央视一套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播出,今年晚会的主题是“护航新消费”。

  主持人陈伟鸿:对于很多新车的车主来说,他们可能并不是十分清楚,一辆车要上手续会提供什么手续?于是针对这一切一些不法的汽车经销商,就打起了这些主意。

  解说:王女士买了一辆车,一直无法上牌子,在全国很多消费者买到了车以后相继遭遇到了这种状况。这些好好的车,为什么不能上牌照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的规定,申请道路登记必须有合格证。他们为什么没有合格证呢?这些4S店销售人员,一口同声的告诉记者,合格证还在汽车厂商那。

  记者接连拨打了数家汽车厂商的电话,他们都异口同声说合格证已经交给了消费者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幕呢?在记者的追问下,一位销售人员透露出了内幕。这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4S店先把合格证抵押给银行,然后还了款之后再还给车主。但是这样的事,车主是无法得知的。赎回合格证的时间有时几天,有时候甚至一年,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呢?有可能他们还会把汽车的合格证用为它用。而一旦资金链断裂,赎回合格证就变得遥遥无期,消费者买的车就真的变成上不了牌的车。

  4S店的人员解释说,除了不能上牌照,没牌证的车跟有合格证的车是一样的。然而,记者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这些销售商又隐瞒了一个事实,对于没有牌照的车交强险都不可以上。

  4S店人士:我是没给你牌照,但也没让你丢车啊!

  主持人陈伟鸿:节目中的销售人员说了实话,他说他们这么作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但这个潜规则是以损害消费者权益为基础的。对他们来说虽然他们隐瞒了事实,留住了顾客,提高了销售业绩,但同时也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最终只会自食其果。在消费市场上,还有许多类似的潜规则,一些不平等的格式合同被经营者用来逃避责任,侵害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