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澄清一次性大幅调整汇率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昨日有媒体引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撰文称,不排除选择较大幅度的、一次性的汇率调整,此观点被众多海外媒体转载。昨日夏斌表示,该观点是断章取义且颠倒次序,请媒体不要做“误闻”。

  夏斌在微博上称,记者要做新闻,不要做“误闻”:本月15日某报报道“夏斌:不排除一次性大幅调整汇率”。一时间海外媒体广泛传。实际是从今年《财经》第六期讲未来汇改四条意见中仅择的一条且是颠倒次序。而《财经》文章是从约48万字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书中有关章节摘编。重点是在讲未来。

  据悉,该书为他去年出版的新书,此书中分别对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以及独立货币政策等做出了阐述。被中外媒体广泛误传的那句话原文是,“在汇率小幅波动和逐步扩大浮动区间的过程中,视经济发展动态,仍应不排除在必要时,选择较大幅度的、一次性的汇率调整。”

  昨日记者致电夏斌,但他并不愿意进行进一步解释,仅仅说想要完整理解该句话须阅读《中国金融战略:2020》。

  事实上,“不排除一次性大幅调整汇率”与近日官员表态均大相径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重申,中国汇率改革主要是改变单一的盯住美元,而实行根据市场需求,参照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将继续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不动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表态称,中国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还是会坚持用渐进性的办法来推进,增强汇率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