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IT企业停产增多 苹果或丢2亿美元销售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芯片资料图片 CFP供图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日本强震以及随后发生的核电站爆炸引发的日本产业界损失正在升级,记者昨日获悉,由于正在评估强震带来的损失,多家日本本土的科技企业以及国际IT企业在日本的工厂正处于停产或关闭状态。

  首批公司公布损失情况

  在对工厂进行评估后,部分受损的工厂开始发布受灾情况。半导体生产商德州仪器昨日表示,该公司在美秀的一家工厂受到“相当大的”破坏,特别是向该厂输送化学品、气和水的系统。德州仪器预计5月开始分阶段恢复该厂的制造线,7月中旬达到全线生产,9月恢复全部发货能力。不过,该公司提醒,如果该地区的电网不稳定,或有进一步的问题使设备无法重新开工,那么恢复生产的计划可能会推迟。

  另外,日立公司昨日也表示,位于地震灾区的六家制造厂仍处于关闭状态,该集团公司仍在努力评估这些工厂蒙受的损失。

  IT工厂关闭波及下游企业

  继索尼宣布关闭6家工厂后,东芝又有两座芯片工厂停产,日本IT企业停产状态开始升级。由于评估在地震中遭受的损失,许多IT制造商都在关闭工厂,使芯片、闪存以及手机屏生产大受影响。

  据了解,国内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深圳华强北的芯片、内存卡以及手机玻璃屏开始大幅涨价。华强北一位王姓老板告诉记者,从日本地震以来,芯片、内存卡以及玻璃屏等零配件是一天一个价,其中一块玻璃屏昨日就上涨了4元。

  苹果或丢两亿美元销售额

  由于全球40%的NAND闪存和15%的DRAM都是在日本生产的,业内担心这将给原本就供货紧张的苹果产品带来新的供货困难。国内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杨群表示,日本在电子领域处于上游地带,因此此次地震在短期会导致内存储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价格上升。同时,杨群认为,苹果所需要的NAND闪存除了东芝供应外,韩国的三星是其最大的供应商,对于芯片来说,苹果产品供货短期不会受影响。

  但杨群认为,由于像三菱瓦斯这样的集成电路(IC)基板材料供应商受地震影响,而且日本以外无其他生产基地,倒是苹果等手机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昨日发表投资报告称,日本地震将对苹果的销售额产生2.02亿美元的影响。

  (广州日报 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