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高端钢材震出缺口 中国钢厂补位有心无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官平 实习生 刘夏雨

  全球高端钢材供应可能已经被日本地震“震”出了“大口子”。

  昨日,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05,武钢股份)、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19,宝钢股份)、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首钢集团等中国钢厂均称,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日本钢厂在地震中所受损害,以及对全球钢材市场的影响。

  “日本对外出口的钢材主要是高端产品。”新余钢铁副董事长王洪说,公司主要出口的钢材品种是船用钢板,目前公司还是按计划(订单)出口,但会密切关注国外市场情况。

  “缺口”主要在高端钢材

  可查资料显示,日本钢铁行业产量位列全球第二,2010年粗钢产量为1.09亿吨,仅次于中国。日本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钢铁出口国。在此次9.0级地震发生的日本东北地区,是日本工业重地,集中了钢铁、汽车、石化等支柱性产业。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月14日提供的最新评估报告称,日本地震直接影响了日本三大钢厂2600万吨左右的粗钢产能(这相当于日本2010年1.1亿吨钢铁产量的20%),影响最大的钢材品种为薄板和中厚板,主要用于汽车和造船业;其次是线材,主要用于汽车和建筑业;不锈钢、型材和钢管的产能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日本2010年出口钢材约4300万吨,钢材出口量约占其产量的45%,其中特钢约780万吨。

  盛志诚说,日本钢材主要出口地为韩国、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品种主要为热卷、镀锌板、冷卷、中厚板、焊管、电工钢和不锈钢,这些钢材主要用于汽车、家电和造船等行业。显然,产品品种属于高端钢材。

  “近期日本钢材出口必将减少,包括中国在内的邻近国家钢材出口机会随之加大。”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对早报记者说。

  国信证券分析师郑东在研报中指出,地震将会直接影响日本高端钢材的出口,这将对中国高端板材类生产企业形成利好,“比如宝钢和武钢。”

  日本地震后,中国国内不少钢厂的确一直在密切关注日本几大钢厂所受影响。国内一些钢企人士对早报记者称,正在研究日本地震后钢材供应“缺口”的应对之策。

  “现在情况还不是很清楚,要到明确日本钢厂实际出口受到多大影响之后,才能有个比较确切的评估。”昨日,宝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虞红告诉早报记者,从目前国内钢材现货价格来看,总体来说相对平稳,没有大的波动。

  分析师称,如果日本出口萎缩的话,宝钢和武钢等有机会在未来三到六个月提高中国高端钢材销售市场的占有率。

  中国钢厂能抓住机会吗?

  眼下正值国内主导钢厂调价期,宝钢股份昨日紧随武钢股份出台了4月钢价政策,对主要品种开出“平盘”,值得注意的是,与武钢股份一样,宝钢股份将取向电工钢每吨(亦称取向硅钢)价格大幅上调了1000元。

  可见的是,取向硅钢作为高端钢材品种之一,尽管日本地震后产生了供应“缺口”,但是,类似高端钢材产品中国能否“补齐”?昨日,有不少分析师表示了担心,中国高端钢材出口量或许并不会明显增加。

  新华海外财经昨日引用官方数据称,中国去年向日本出口了81万吨钢材,只占中国全年钢材出口总量的2%。

  “我的钢铁”在上述评估报告中初步预计,日本受本次地震影响的钢厂将需要至少停产6个月,每个月减少250万吨的钢铁产量,大约正常产量的30%,累计最少减产1500万吨。

  胡艳平分析称,由于中国钢企在高端钢材方面竞争力较弱,高端产品出口难有明显增量,但中端产品如热轧、中板及镀锌、彩涂出口机会将增多。

  对此,盛志诚说,在冷轧宽幅带钢、热轧宽幅带钢、镀锌钢板方面,中国有一定替代性,因为中国国内产量也不小,但类似780万吨特钢,估计就难了,因为中国自己也依赖进口。

  王洪也表示认同,中国钢厂想要出口大量高端钢材,门槛还是比较高的,而且中国目前消费量比较大的还是普通钢材,比如建筑钢材。

  “日本地震对普通钢材市场不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但对一些相对高端钢材,尤其是对那些有高额出口退税的,是可以稳住或者提高现在的钢材价格。”王洪说,最终还要看日本地震对日本钢厂产能的影响,因为日本的钢厂比较分散,受灾最严重的东北部不是主要的钢材产地,主要还是在大阪工业区这块。

  此外,武钢股份董秘处周姓工作人员也表示,估计日本地震对钢铁行业很大程度上只是心理预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