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5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连续四周持平后上行20个基点,至3.1992%,超过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发行量亦从此前数周的10亿规模地量放大到100亿元。

  数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已开始不惜成本“拿钱”。同日,中国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3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高达6.23%,甚至超过6.06%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当日还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则持平于2.5%。本周将有1810亿元资金到期,央行15日的操作则已经回笼1200亿元,本周有望再次实现净回笼。

  上周央行净回笼100亿元,为四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净回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公开市场还将有3520亿元央票到期,短期内央行面临的流动性对冲需求仍然很大。

  由于上周四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上行16个基点至2.794%,因此市场对本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已有预期。“今天债市变动不是很大。”一券商交易员说。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滢表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后,债市收益率反而有所下跌,“可能外围的因素也有影响,日本的股市今天暴跌,国内沪深市场的表现也不好”。

  她同时指出,在3月物价走势可能再创新高的大背景下,央行不太可能放松对流动性的管理,仅在调控工具上由准备金率为主转向央票为主,而令央票发行摆脱地量规模的前提条件就是上调发行利率,从而扭转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局面。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上调并超出一年定存利率,市场加息预期自然升温。但我们预计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贷款投放、M2增速已在央行预期目标之内,而PMI指数连续回落,2月份宏观数据显示消费下滑较为严重,在形势不明时央行更可能按兵不动,至少要看4月份公布的3月份数据情况再定。陈滢表示。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亦认为,尽管加息预期上升,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此时上行未必意味着近期内会加息,而主要是为了扩大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能力,缓解依靠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的压力,提高准备金率的压力有所减轻。

  “在市场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下,加息也没有太大作用。对于债市来说,只要不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的调控,就都算是缓和的政策了。”石磊表示。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带来的资金压力从3月15日国库现金招标结果亦可窥一斑。

  市场人士称,6.23%如此高的利率已经是在不计成本地拿钱,主要参与者是今年存款增长缓慢的中小银行,“也是怕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