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盛宴尚未开席 中金等大佬抢先占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尽管国际板的推出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其框架已初露端倪。“两会”传递出的最新信息表明,国际板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券商,作为国际板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早已为赶赴这场盛宴而奔波,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老牌券商更是捷足先登,纷纷成立了国际板工作小组,争夺客户资源,增加储备项目;合资投行凭借外资股东的背景和优势,欲与内资券商分一杯羹。券商之间一场抢夺国际板客户的暗战正在悄然进行。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进入2011年以来,“国际板”推出的预期再度升温。虽然目前国际板推出没有时间表,但各大券商已开始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只待政策开闸。

  据了解,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银国际等老牌券商相继成立了国际板工作小组,负责联系有意登陆国际板的港股上市公司。

  某合资投行董事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很早就已经和海外的一些潜在客户进行接触,大多数客户表示很感兴趣。 ”

  2011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201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推进国际板建设。

  目前,上交所从交易量、融资量、总市值来看已经排入全球前五。业内人士认为,从发行人需求、投资者需求与能力、中介机构能力、基础设施以及监管能力角度看,我国已具备了推出国际板的条件。

  “对于国际板的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但准备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近日表示。他表示,推出国际板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一是法规准备,目前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等四大法规已有初稿;二是交易所的技术准备,这方面工作已经完成了80%~90%;三是监管准备,强化信息披露。

  老牌券商抢先机

  尽管国际板推出的时间表仍未知,但内地券商却已蠢蠢欲动,尤其是在大项目上具备优势的老牌投行,他们对国际板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

  “一年前我们负责国际板工作的小组已经开始联系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今年再度在提案中呼吁,中国应加快推动国际板。李剑阁表示,“A股国际板具备上半年推出条件。”

  据了解,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银国际等老牌券商很早就开始为国际板做准备,并且相继成立了国际板工作小组,负责联系有意登陆国际板的港股上市公司。

  李剑阁透露,多家优质的境外上市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都已表示出登陆国际板的兴趣并开始为此作积极准备。因此,今年将是A股推出国际板的良好时机。

  在国际板客户资源争夺中,拥有国际业务及大项目发行经验的中金等老牌券商无疑占据极大优势。据了解,包括中移动、汇丰等大型公司相继与中金公司等老牌投行达成合作意向。

  “国际板的推出将直接提升券商投行、经纪等业务收入。而参与承销了一批大型公司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以及大型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大型券商受益将更为明显。”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估算,从短期看,国际板的开通,将会为券商带来8%左右的经纪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可观的承销保荐收入。中信建投认为,纳斯达克和纽约的国际板市值占总体市值的比重在8%-10%,结合当前沪市A股市场的市值来看,国际板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以2010年底的市值17.8万亿元来估算,将可以达到1.424-1.78万亿元,预计国际板的公司规模数量可以达到百家甚至更多。

  合资投行新机遇

  “我们很早就已经在和海外的潜在客户进行接触,很多客户表示很感兴趣。”某合资投行董事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际板是一个趋势,从合资投行的角度来说,首先是拥有先进的国际操作经验,另外还有海外的顾客资源等优势,这是一些本土券商没有的。”他表示。

  去年年末,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三家合资券商相继获批,是自合资券商成立开闸以来,证监会发放合资券商批文最多的一个年份。在去年合资投行承销收入下降的背景下,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主要就是着眼于未来可能推出的国际板业务。  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表示,关注内地在酝酿中的国际板,希望在国际板推出后,能够将RBS在欧洲等境外的大型企业客户引入到国际板上市且为它们提供相关上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