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跌势喘定再入市未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昨日市场的恐慌程度,应是到达四年才见一闰的程度,常言道别人恐惧我贪婪,极度恐慌,理应是重注博发达的时候,但偏偏身历其境的时候,通常都不会行动。

  每次市场出现主要底部,当时环境一定极其凶险,否则沽家不会愿意割价倾销。买家明知是过度抛售,可是难保之后有更低位出现,不敢出击,审慎观望是理所当然。其实盲目在恐慌市况中尝试抄底,是赌运气的行为,因为无人会知事态发展将会如何,上周五日本地震之后入市买日经期货,到昨日低位要输2,000点,只要判断恐慌程度的功力稍有偏差,快速跌市抄底可以输到呕。

  较佳的策略,是待市况转趋明朗化、投资者定过神来,才开始考虑入市。当然会买贵一点,但相比之下安全得多。例如在现时环境下,待大市跌势喘定,反攻升破23,000点才买,价格是贵了一截,但值博率比在现时买,却高出不少。

  当然,入市不必一注独赢,可以分注行事。如现时现金水平已很高,持货量在舒服的程度,的确值得先行小注买入。要注意的是,现价去博,要有心理准备,货底随时再捱价5%至10%。如果承受不了,还是按兵不动为上。另外,如现时早已是满仓做好,不论如何进取,都不宜再强行加注,最多是持货算了。

  至于对后市的看法,虽然日本事态严重,但或有利好转变的机遇。起码对中国内地而言,对日出口会暂时受压,要靠本土市场弥补。由此推论,内地对信贷紧缩的政策,有望稍稍放宽。

  另一商机,亦是从核电事故而来。核电厂出事,预期会在世界各地掀起反核浪潮。长线而言,风电、太阳能会受捧,以增补新能源中核能的缺口。当然,短线而言,其他新能源缓不济急,电力需求多会以传统的火力发电顶替。煤炭股作为火力发电的主要燃料,将会率先受惠。

  太阳能股、煤股均不妨先下一注,但始终形势未明,万勿过度投入。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