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持现金比例以降低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富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富资产管理策略师 李韵仪

  近日外围市场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先有北非及中东局势不稳,尽管近日利比亚政府军重夺石油重镇的控制权并击退反对派,惟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提议于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及八大工业国(G8)会议中会否就军事介入作出讨论仍是未知之数,故难以推断流血冲突会否持续。

  继而有日本地震影响,上周五日本发生有纪录以来最强烈地震,及后引起巨大海啸淹没了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造成人命伤亡及严重的经济损失。现时更祸不单行,福岛第一核电厂一号、二号及三号机组先后分别发生冷却故障,如反应堆炉心融化,辐射将是另一严重问题。

  再看内地股市表现,上周五内地公布2月份内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4.9%,而工业品出厂价(PPI)更创29个月新高达7.2%,两者均高于市场预期,反映通胀压力未见明显放缓,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故内地股市去向仍反复上落。

  欧洲债务危机方面,上周四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调低西班牙的债务评级,政府债券评级由“Aa1”下调至“Aa2”,并将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反映区内财政状况仍蕴藏风险。

  总括以上论点,笔者认为以日本目前救灾情况及进度最为密切,如日本核电厂的泄漏有恶化迹象,日本经济将面对严重损失,环球经济会否受到波及是下一轮市场关注的问题,令环球金融市场承受更重大沽压;反之,如日本核电厂泄漏情况见明显好转,市场对环球经济复苏速度或重建信心,届时股市将有回稳藉口。

  现阶段确实难以估计天灾带来的损失,故此建议投资者在个人的投资组合当中可增加现金比例,以增强其防守能力及作出风险平衡。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