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泄漏担忧令国际商品期货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国际商品期货市场3月15日全线下挫,原油跌幅超过4%,黄金跌破1400美元关口,农产品也大幅回落。业内人士指出,商品自身基本面让位于对日本核泄漏的担忧,短期走势偏弱。

  尽管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后,市场人士一度乐观的认为虽然短期日本经济受到冲击,但重建可能促使经济反弹,从而使得日本经济逐渐走出低谷。然而,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造成了一定幅度的核泄漏,核辐射可能波及周边国家,这使得一度镇定的市场再次陷入恐慌,避险资金持续从商品市场撤离。

  从目前市场情绪看,商品自身基本面让位于对核泄漏的担忧,尽管经过一轮下跌,做空情绪得到释放,但由于核泄漏危机的复杂性,还无法断言商品市场的暴风雨已经过去。

  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第三大大豆进口国及第五大小麦进口国,日本短期内削减国际市场谷物的进口量,将带动相关商品价格走弱。地震和海啸严重损坏或摧毁了日本的港口、饲料厂和肉类加工厂。日本对美国玉米和大豆的需求可能会下滑。3月15日国际农产品期货大幅下跌,日本核危机加剧导致商品市场遭受抛售狂潮,CBOT大豆收于跌停板价位,ICE棉花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谷物和白糖期货也大幅下跌。

  NYMEX原油期货15日创出近五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日本地震及随之发生的核危机可能使日本经济陷入混乱,而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日本核危机及该国缓慢的经济复苏可能进一步受挫令油价承压,日本可能需要进口更多石油和成品油用于发电,替代危险的核反应堆。但对日本石油需求上升的预期不及人们的担忧情绪,投资者担心地震和放射物质泄漏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尽管黄金具有避险功能,但是在商品整体抛售的背景下也开始回落,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跌破1400美元关口。日本空前的核灾难威胁促使投资者抛售其他资产套现。交易员们认为金价下跌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其他市场的下挫,因投资者可能通过抛售黄金来弥补投资组合中的亏空。

  短期看,近期核泄漏危机可能将是商品走势的焦点,如果日本政府有效控制住核泄漏,则商品可能出现超跌反弹。反之,商品则有可能继续下跌。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