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多家药店含碘制品断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黄志伟发自上海、北京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态进一步升级。尽管我国相关部门不断澄清“暂时没有影响”,但在沿海地区及东北地区,许多市民高度关注此事,并出现了防辐射商品的购买热潮,特别是许多药店的含碘制品出现了脱销情况。

    “就目前日本的核辐射情况以及我国的气候条件,升级中的核辐射暂时不会对中国各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市民无需过度紧张,”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赵兵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短期内过度服用碘片的行为也可能有害健康,不予以推荐。”

    企业:借“核辐射慌”打销售牌

    继《每日经济新闻》15日报道力生制药等上市公司股价受惠于“抗辐射药”概念而大涨后,又一家碘片生产厂商——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试图借 “核辐射”恐慌情绪,大打销售牌。

    昨日中午,华素制药官网发布了一则名为《服用“碘”含片,有助抵抗核辐射》的宣传文案,文案表示:“(日本)核事故突然发生后,如果缺乏碘化钾供给,服用其他含稳定性碘制剂或富含碘食物也可取得一定防护效果”,随后,文案中附上该公司一款常见碘含片的产品名称、适应症及使用方法等信息。

    对于这种颇受争议的营销手段,华素制药所在的上市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 (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不知晓。中关村(000931,SZ)董秘办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旗下公司华素制药于15日发布了这样的宣传文案,此前也没有对华素制药的碘含片药物——华素片是否具有抗辐射功效做过检测,目前还需和华素制药方面进行沟通。”

    调查:多地药店含碘制品脱销

    日本地震核泄漏之后,德邦证券发布研报称,从用药角度来看,碘化钾是抗辐射的首选用药,日本已分发碘片给居民进行预防。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碘片在国内不少药店缺货。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数家药店发现,含碘制品出现畅销甚至脱销的局面,药品脱销后,有的药店还顺便推销起保健品。

    位于南礼士路的金象大药房,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含碘的药片,包括华素片(西地碘含片)、碘酒和聚维酮碘口服液今天都卖得非常好,口罩也有很好的销量。以华素片为例,平常销售量也就一两盒,而今天则是5盒、10盒地卖。”据她估计,16日的销量会更好。

    记者随后赶至位于西单北大街的京隆堂大药房,正有顾客刚刚买走了两盒华素片。销售人员非常遗憾地告诉记者,那是最后两盒华素片了,药店已经订货,但不能保证16日能够有货到店。

    在其斜对面的金象大药房西单店,同样也出现了脱销的情况。当记者表示购买碘片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20多盒早就卖光了。

    同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的连锁药房,均被告知“近几天碘片和防尘口罩的销量激增,目前已经全部售完,暂时无货”。华氏大药房徐汇区某门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日本核泄漏之后的这两天,每天来药房买碘片、口罩以及咨询的人非常多,我们店就剩下这四盒碘片了。”而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又有一位市民将剩余的这些碘片购买一空。

    除了被冠以“抗辐射药”的碘片销售火爆外,众多市民纷纷选择佩戴防尘口罩来阻止所谓“核辐射粉尘”进入人体口鼻,因此,口罩的销量在上海各家药店也呈现 “一货难求”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