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空头动摇 沪钢“抗震”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钢前期弱势下行接近600元/吨,在上周日本特大地震发生后,沪钢与其他商品走势出现分化,初显抗震企稳走强迹象。

  在本周反弹之前,沪钢跌幅已超过10%,整体商品市场的下挫以及螺纹钢自身基本面的疲弱一起推动了此次大幅下跌行情。在下跌过程中现货价格呈现出跟跌期货的特点,RB1110主力合约持续出现较现货价格贴水的局面。目前钢厂仍然保持了一定的炼钢利润,尤其是使用协议矿炼钢的钢厂,这对行情发展不利。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再创新高,满负荷的生产使得前期平衡的供求关系再次改变,空头趋势理应进一步发展。但此次日本特大地震的发生,改变了沪钢弱势下行的趋势,连续2个交易日的大幅反弹,使得空头防线有所动摇。

  此次日本地震重灾区,集中了大量的钢铁、汽车、石化、核电工业等日本支柱产业。地震致大量工厂遭受严重损失,被迫停产,其中包括大批钢材生产及钢材消费型企业,这些企业在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2009年到2010年,受灾区域钢材的订货量基本占到日本钢材订货总量的30%左右。日本是钢材出口大国,这些产能影响将使得全球钢材贸易平衡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日本本国需求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全球钢材供求影响的总量不大。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展开,将会导致日本国内建材需求量激增。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日本从中国进口建材的数量基本占其进口总量的40%-50%左右。因此,日本未来的灾后重建对中国建材市场来说或许是一个契机。回顾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日本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曾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同时也拉动了其他国家钢材的需求。而此次地震的影响远超出阪神大地震,预计后期可能会导致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对钢价形成较为利多的上涨预期。

  日本钢厂与用钢企业同时受到影响,将使得全球炼钢原材料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落。日本钢厂是三大矿山在亚洲除中国以外的主要客户,2010年日本全年铁矿石进口量达到1.34亿吨。日本钢厂大面积停产,必然导致铁矿石需求减少,从而使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降。

  国内主要城市的螺纹钢库存量涨跌互见,越来越多的市场库存量开始从高位回落,整体区域大多数表现出负增长。总体来看,除需求恢复较慢的东北地区以外,所有区域的库存普遍开始减少,库存见顶将缓解钢价下行的压力。

  据海关最新统计,2月份我国出口钢材248万吨,较1月份减少6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4%。2月份进口钢材102万吨,较1月份减少6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0.53%。虽然全球发达国家前期受到澳洲洪灾的影响,钢材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来看对于国内钢材出口的拉动有限。随着后期日本对我国钢材需求量的增加,预计国内钢材出口量将出现一定的回升。

  目前制约钢价上涨最大的障碍,无疑是国内供大于求的粗钢产量。近期中国钢铁产量继续回升并创下旬度新高,2月下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191.2万吨,环比增5.5%。利润刺激是产量回升主因,国内钢材市场供应压力将加大。中钢协周二旬报显示,2月粗钢日产量修正值为182.3万吨,较1月的170.3万吨净增12万吨。受盈利状况好转影响,2月上中旬粗钢产量和钢材库存均已出现明显回升。此次日本大地震影响的钢价反弹,势必将使得钢厂减产的预期有所减弱,将制约钢价的上涨空间。(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