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州市消保委通报:预付款消费陷阱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举行2011年3·15活动新闻通报会。会上,记者获悉,新型业态引发的消费争议成为投诉热点和调解的难点,而,则成维权难点。

  新型消费争议成投诉热点

  据统计,2010年,苏州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4848件,结案率为92.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4.58万元。2010年度投诉量与2009年相比上升了28.8%。而广大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热点反映在各类商品的质量问题,其中商品质量投诉要占整个投诉的45.7%,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12.1%。

  令人关注的是,由新型业态引发的消费争议成为投诉热点和调解的难点。电视(广播)直销、电话推销、网上购物、邮寄等新兴的无店铺、非现场购物方式逐步走入百姓消费生活,由此而引发的消费争议也不断增多。2010年,受理此类投诉1052件。

  上述购物方式存在共同的问题:一是消费者购买之前未能接触实物,只能通过销售商在网上、电视、邮寄报刊和宣传单上的了解商品,具有不确定性和一定程度上的视觉误差,如物品实际的质量、性能与宣传不符;颜色、外观形状与图片有差距。二是销售商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低,存在欺诈销售行为,例如,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再以其它理由诱骗其继续汇款,然后不发货或者以残次品代替,由于销售商身份不明确,消费者维权难度很大。三是非现场购物方式通常是通过邮寄款交易,销售商一般不提供发票和相关凭证,而汇款单基本上都没有对交易行为进行注明,消费者缺乏有效证据,维权难度加大。

  预付款消费陷阱多成难点

  2010年,预付费和会员制消费增幅较大,广泛用于健身、美容、洗车、送水、餐饮、洗衣等方面。由于商家采取增大折扣的促销方式,吸引到不少消费者。这些预付款消费只要预先支付一定费用办张卡,少则几十元,多则上万元,即可在一定期限或次数内任意消费。

  据统计,2010年,涉及预付款消费纠纷就达47件。预付款消费卡维权难点主要有,经营者擅自变更服务承诺或拒绝履行服务承诺;在服务过程中使用劣质或不合格产品冒充高档产品欺骗消费者,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大幅缩水;经营单位退市后,持卡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证;原经营主体变更后,继承主体的经营者不承认原主体发行的消费卡、券。还有就是办卡时双方约定不明,有的收款后不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有的只给一张优惠卡,无其他任何凭证,因此,一旦商家的经营出现问题,或商家有心欺诈消费者,消费者便很难挽回损失。

  汽车、房屋等大宗商品退换难

  2010年,有关汽车和房屋方面的投诉分别为65件和51件。调处这些投诉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当消费者购买的这些大宗商品涉及到商品质量、营销合同和售后服务等问题时,由于商品金额过大,很难进行退换。

  老年人落购药陷阱退款难

  2010年,苏州市消保委先后接到54位老年人的投诉,其中群体投诉3件。投诉主要集中在冒用或滥用国家医药机构、科研机构的名义,推销药品或保健品蒙骗中老年消费者;利用报纸网络非法邮寄销售药品或保健品,做出不切实际的货到付款、无效退款等承诺,诱使中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

  薛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