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波动 基金市场资金频频由股转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A股市场近期持续震荡,正在影响基金市场资金的流向。来自业内和渠道的信息显示。过去3个月,基金申购资金悄然变化,此前不被看好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渐渐恢复生气,不断收获净申购。而一度被相当看好的股票基金,则遭遇一定幅度的净赎回考验。

  基市资金流向债基货基

  统计信息显示,节后基金市场资金转投债基的倾向非常明显。货币基金和业绩较好的债券基金成持续正申购迹象。

  来自业内的消息,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成为该公司净申购的主要对象。据悉,上投摩根旗下的货币基金,在持续净申购之下,规模已经突破上百亿,相比规模去年净增20%以上。其中,机构申购的意愿非常积极。

  债券基金亦是如此。来自渠道消息,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基金在整个2月份整体实现净申购,且该基金的净申购额度已经占到汇丰晋信旗下基金总申购额的一半。类似情况在北京、上海多家基金公司中都有体现。

  种种迹象显示,固定收益类基金在一片通胀预期之中,反而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对象。

  股票基金“抗通胀”效应未显

  而在2011年初,业内的一致预期是,偏股基金会成为全行业2011年的希望所在。

  在当时较高的通胀预期环境之下,业内的看法是拥有股票资产的基金在通胀和利率上升周期之中,更容易战胜市场、对冲投资风险。而固定收益市场投入较大的偏债平衡型、纯债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受到利率抬升预期影响,将受冲击。从种类看,今年年初,各家基金公司也普遍将股票基金作为新发和持续营销的重点。

  但事实的情况却是,随着1月份以来调控政策频出,一度走强的A股市场开始进入震荡。进入3月份后,伴随着经济数据的披露,市场谨慎情绪有所蔓延,股指再度震荡回落,拉锯战渐显胶着。受此影响,不少股票基金开始出现负收益。根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9日,在过去三个月中,股基亏损达到近5成。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认为,正是这样的业绩表现明显影响了股票基金的申购流入。“现在,投资者更青睐稳定有收益的品种,机构和个人都是如此。”

  资金或继续流入稳定收益品种

  而类似效应,恐怕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

  根据业内人士判断,由于短期内企债指数和国债指数双双刷新半年的纪录,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收益还会继续稳定表现一阵。另外,几次加息后,部分固定收益品种的年收益率一路攀高,激发了很多基金和专户推出高固定收益的理财品种,这也会继续吸引基金市场资金的流入。

  对于后期债市,汇丰晋信认为,随着加息周期进入后半段,债市大部分的风险逐渐释放,加之债市企稳的叠加效应,债券基金正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期。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国内通胀环境仍未得到全面好转,现在开始通过债券基金逐步建仓,是作为抵御通胀的有效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