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信贷投放有所偏紧 货币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沈维

  一、节后现金回流1.08万亿,M2回落至15.7%。因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2月M0减少1.08万亿,同比增速10.3%,较上月大幅回落。M2、M1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5.7%、14.5%,增幅较上月分别变动-1.5和0.9个百分点。春节因素消除后,企业存款增加使M1有所回升。目前M2增速已回落至央行2011年16%的目标位以内。

  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再度低于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5356亿元,再次低于市场预期。从结构看,居民部门贷款新增1058亿元,其中1052亿元均为中长期;企业及其他部分贷款新增4306亿元,其中约61%为中长期。因信贷额度紧张,票据余额进一步压缩;当月票据融资减少712亿元,占比进一步压缩至2.72%。2月随着现金回流,资金面明显宽裕,票据贴现利率回落。目前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在5.4%,接近同期限的一般性贷款基准利率。

  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同比回落23%,环比回落49%;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回落至17.7%。前期相对偏紧信贷政策执行有力,预计对总需求以及通胀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即便短期难言放松,我们亦认为进一步紧缩概率偏小:(1)年初以来,央行普调存款准备金率、差准率工具运用以及信贷额度控制多管齐下,银行信贷十分稀缺;与此对应的是银行议价能力的显著提升,由此带来了企业财务成本的上升,加之普遍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无疑对企业利润形成压缩。持续的信贷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会引起决策层的关注;(2)前期偏紧货币政策必将在CPI走势上有所反应,且市场存在对全年通胀前高后低的预期。货币政策将兼顾经济增长和就业;(3)加之日本地震以及中东局势动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再次被提升至至关重要的位置。

  三、节后存款大量回流,中小银行吸存压力犹存。随着节后现金回流,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6%,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7.4个百分点。结构上看,居民存款增加2401亿元,企业存款增加4416亿元,财政存款增加3381亿元。目前行业贷存比降至67.4%,但银行间分化较大。在严格的贷存比约束下,中小银行今年仍面临较大的吸存压力。一方面,通胀较高环境下,银行体系存款受到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竞争;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年底将面临贷存比监管,亦加剧存款市场竞争。存款基础较好的银行能较好的控制资金成本并支持信贷发放。目前存款基础较突出的仍然是大行和招行,部分城商行在区域竞争上亦有优势。

  四、市场利率明显回落。1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2.73%,比上月低97BP;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3.02%,比上月低127BP。春节资金面持续宽松,我们在每周周报中对此有详细跟踪和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五、估值偏低,空间尚存。上周受宏观数据发布以及两会即将结束影响,银行股有所回落,但我们认为本轮行情尚未终结:(1)资金面相对宽松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并且至少会持续至4月中上旬;(2)政策即便短期难言松动,但由于兼顾经济增长与就业,管理层对持续从紧会相对谨慎;(3)银行股低估值和超预期的年报季报业绩提供了上涨的基础;(4)前期对行业监管标准过严的担忧目前有所缓和;(5)对资产质量和盈利模式的质疑是长期因素,不妨碍银行股中短期行情的演绎。

  3月组合:招行、浦发、华夏、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