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股暴跌政府拟买入股票 重建将令财政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本确认了地震和海啸造成核辐射后,日本股市昨日继续暴跌。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10.55%,下跌1015点,报8605点,是自2008年10月16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跌幅,为日本股市历史上第三大跌幅。日经指数期货暴跌16%,两度触发大阪证券交易所的熔断制度。日本股市两日内市值蒸发6600亿美元。不过,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称日本政府或入市购买股票,对股价形成支撑。

  继周一向市场注资后,日本中央银行昨日再宣布向短期金融市场追加20万亿日元资金,包括立即实施的8万亿日元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其他12万亿日元将在16日和17日投放。不过,由于海外资金在日本短期投资较少,市场预计日元不会在短期内被大量抛售。“灾难会导致日本GDP短期内下降,日本央行希望通过注入资金来减轻经济下滑带来的通缩影响。”野村证券亚洲经济部门副主管木下智夫表示。

  在日本央行大量注资国内市场的同时,日元资金亦大批回流,主要是企业会计年度前的资金汇回,为日元提供了支撑。

  此外,考虑到此次灾害的严重程度,日本政府增加开支在所难免,同时会减少对外投资,倾力投入灾后重建过程。而仅在一周前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级别降低至AA-,原因就是日本政府缺乏明确的政策以解决不断增长的负债。不过,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表示,日本政府将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强震将让日本财政问题雪上加霜。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日前分析认为,这次地震对日本的损失很可能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阪神地震估计损失10万亿日元,约为当时GDP的2%。鉴于地震的严重程度,日本3月份经济产量将大幅下挫,但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呈现出类似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V形增长曲线。展望未来,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将使GDP恢复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