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地震影响分析 短期将有所表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大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胡皓

  维持“增持”行业评级。

  我们认为日本地震对我国钢铁业短期正面,加上突然事情带来的催化作用,钢铁将有所表现。受益较大的为冷轧与特钢,推荐标的为宝钢(汽车板、取向硅钢、特钢)、鞍钢(汽车板、出口)、抚顺特钢。

  钢价有望止跌企稳。

  供给层面,据钢协旬报数据显示,2月下旬全国日均产量为191.2万吨,环比上升5.5%,创历史新高;需求层面,下游需求逐周好转,本周沪上建筑钢材走货量为28341吨,环比上涨9.2%,综合来看,供给端已处于历史高点,且首次上穿我们数据库中“拐点线”,预计未来继续上升的概率不大,需求端恢复力度虽不及往年,但持续恢复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当下的供需状况可以说是年内的“底部”,未来会持续好转。资金层面,本周贸易商银行贴现利率继续下行,至5.77‰/月,较2月底下降12.18%,压力有所缓和。

  库存产量比拐点已现。

  本周全国总库存年内首降,至1862万吨,环比下降1.5%。从我们跟踪的库存产量比指标来看,继上周首次上穿我们数据库中的“拐点线”,本周下降1.5%,至10.6天,回落至“拐点线”以下,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供需面的相对好转。

  日本地震对钢铁行业的影响。

  此次地震主要发生在日本东海岸,据之较近的工业带为“京滨工业带”,该地区集中了大量的钢铁,汽车,石化,核电工业等日本支柱产业。地震发生后,该地区大量钢厂受到影响。来自媒体的报道,位于东京湾的5个炼钢厂都遭到了结构性的破坏,并且短期内无法恢复。从各生产基地的钢铁产量来看,此次地震影响的钢铁产能在3000万吨左右。若考虑半年左右的复产周期(高炉和码头等设备复产较慢),影响产量在1500万吨左右。

  冷轧和特殊钢受益于日本地震。

  从2010年的我国分国别进口数据来看,我国钢材进口1643万吨,其中从日本进口778万吨,占比高达47.37%。而我国进口从品种来看,冷轧相关(含冷轧基板、镀层板、电工钢板和彩涂板)占进口总量的70%以上,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我国每年从日本进口冷轧相关产品至少600万吨以上,考虑到我国冷轧相关1亿吨左右的冷轧相关产能,600万吨占比在2%以上。

  若按汽车板、电工高端冷轧来计算,该比例将上升至20%以上(假设汽车需求为5000万吨,则汽车板需求为2500万吨左右)。同时从我国具体冷轧品种的进口占比也可以印证这一点。

  我国特钢产量为3500万吨左右,每年的进口量皆保持在300万吨以上,占比10%以上,日本此次地震后对我国特钢出口量占我国产量的比重将在3%以上,影响有限。但比冷轧更给力的是,特钢进口量的90%以上的是高端特钢,3%的比例将上升至50%以上。

  因此从进出口数据来看,日本地震对我国钢材短时间内的进口可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尤其是高端汽车板材以及特殊用钢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