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滥用货币令日本灾后更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檀

  一场不幸的灾难尚未过去,人们在痛悼逝者之时,必须以深刻的反思让后人更安全地生活。

  反思之一:人类对于战胜自然、利用自然过于乐观。

  日本强震所引发的危机可能比预期的严重,因为人们对核辐射的恐惧无法消除,甚至美国药店里的碘化钾也被一卖而空。人类利用核能解决能源不足困境,当黑天鹅飞过时,核能恐惧却一再袭击人类脆弱的生存环境。至今为止,已经有三只黑天鹅飞过头顶,美国的三哩岛、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以及这次的日本福岛。这三个国家拥有高科技手段,但仍然无法阻止突然事故。

  全球拟议中的新核电站将近400座,大多数在经济日益增长的亚洲,在地质构造不稳定的日本,竟然密密麻麻地分布着50多座核电站,中国与印度将成为后起的核电大国。未来5年,中国将新建40GW的核电装机容量,使核能发电能力增长三倍。虽然新的核能使用了新的技术,但能否抵挡类似此次日本大地震式的自然灾害,仍然是未知数。

  反思之二:危险能源的信息不够透明。

  15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抨击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称该公司在报告危机进展、采取应对措施方面动作过慢。

  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我们听到的关于核电的风险评估过于笼统,清洁能源、安全系数高于传统能源等报告安定了人心。显然,核能与传统能源不可同日而语,传统能源的危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切尔诺贝利的核电厂一旦爆炸,就能摧毁几百平方公里的生态。我们承认,核能是较为成熟的技术,但在人烟稠密区的核电厂的风险预告,以及核电厂周边的地质生态、布局的考量,有必要成为社会常识。

  反思之三:美国式的能源消耗模式必须受到全面质疑。

  世界人口之多,对能源消耗之大,正在酿成生态危机。地球已经无法承受美国式的高耗能发展模式,人类正在为石油、天然气而耗尽心力,美国开始大规模开掘页岩气,中国通过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深的钻孔打水。

  与此同时,我们却看到大规模的浪费,从太空能俯拍到全球各大都市灯火通明的夜景;在因为缺电而停工的工厂边上,却是灯火照射出的景区,甚至每棵树上都被绑上了一串串灯泡……人们正在尽情挥霍能源,以制造下一个能源危机,为下一个北极石油开采、核电计划寻找商业理由。现在,我们需要呼吁的是,所有的城市关闭不必要的装饰,让地球在夜晚恢复安宁。

  反思之四:各国以货币为兴奋剂刺激经济的做法已到山穷水尽之时。

  为了挽救地震危机,日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用到极致。15日,日本央行再次向货币市场注入8万亿日元资金,至此,该央行累计向市场注入23万亿日元资金,远远超过阪神大地震时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损害日本经济的元凶之一。在失落的20年中,日本没有通过量化宽松走出经济低迷的阴影,即使修补了资产负债表也不能让日本经济找到新的突破口,增加日本民间的投资数量。

  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日本带来两大损害,使低效的企业无法退出市场,一旦发生重大灾难,日本的货币政策所能起到的作用极其有限。就如同一直在兴奋剂刺激下的个体,剂量必须越来越大才能达到当初的效应。阪神大地震之后,日元汇率上升20%,托日元回流之福,日本经济迅速回升。福岛大地震后,日元虽然坚挺,但我们看到了美元上升,说明全球资金对日元信心不足,或者说日本透支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效用,平时滥用货币政策,灾难来临时货币政策更加疯狂。

  为了维持低利率,日本央行不断扩大资产负债表,这是恶性循环,日本的货币与经济将因此更加疲弱。日本与德国所走的道路截然不同。

  美国暂时受惠于量化宽松政策,最新公布的消费数据等好于预期。因此,可以预期,由于美国与中国经济较为稳定,各国为对付灾害,加息预期下降,全球资本与货币市场在急剧动荡之后,将会趋于平稳。除非日本核辐射失去控制,则全球会进入金融地震期。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让全球经济走向没落,最顶尖的人才去了对人类用处不大的对冲基金,新能源等至关重要的实体企业发展几十年没有根本进展。

  敬畏自然、敬畏规律,愿逝者往生,生者坚强而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