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聚德PK湘鄂情 机构为何捧差弃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林珂

  同为品牌中餐上市公司,全聚德(002186)和湘鄂情(002306)虽然在餐饮行业上毛利润均超过65%,但是增长情况却大不相同。昨日全聚德公布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利润总额约1.4亿元,比上年增长1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亿元,比上年增长18.76%;基本每股收益为0.70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餐饮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全聚德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湘鄂情则没那么好运,去年全年湘鄂情实现营业收入92317万元,同比增长25.12%,虽然收入出现明显增加,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达到24.38%,每股收益仅为0.29%。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三季报,湘鄂情年报收入明显增长同时,净利润却和三季度基本持平,可见湘鄂情去年四季度基本“颗粒无收”。

  全聚德外地盈利困难

  虽然表面看全聚德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但是业绩增长压力也在逐步显现。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自去年11月起,养殖北京鸭所需的豆粕、玉米等饲料的价格呈整体上涨趋势,公司毛鸭收购价格均有所上升;电力、燃力等也都出现价格上涨的趋势;依据北京市劳动局相关规定,企业新支出农民工养老保险等相关费用使公司劳动力成本有一定上升。

  此外,全聚德在北京之外的多地区仍处于持续亏损的窘境。截止2010年12月31日,全聚德共有控股子公司18家,参股公司2家,报告期内,包括重庆全聚德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企业亏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连锁效果不好,而且大都处于亏损状态,部分地区扭亏困难较大。公司也把2011年解决连锁店的亏损列为重要任务。

  某券商食品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全聚德并不太看好。虽然2010年全聚德业绩出现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都会较为困难。如果公司外地业务出现好转,全年业绩最好的情况也就是较2010年出现小幅增长。”对此观点,该分析师继续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以外的多数地区仍在持续亏损,长春、青岛、郑州等地亏损幅度较2009年还出现扩大的不利局面。全聚德的烤鸭不仅仅是一种食品,更多的是一种食品文化产业,别的地区不一定能接受,这也是导致外地经营困难的因素之一。事实上,公司超过九成的主营收入来自北京地区,如果外地经营出现好转甚至扭亏,对公司业绩影响仍十分有限,更何况部分地区扭亏存在较大难度。”

  2011年度,公司还计划在国内、海外继续增加连锁店的数量。对此,上述行业分析师直言不讳,“外地扩张如果结果是带来亏损,那就属于无效扩张。以投资人的角度,公司执意外地扩张只会令本已入不敷出的外地经营‘雪上加霜’。”

  在北京地区之外地区盈利问题上,全聚德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虽然这部分收入占公司总体收入比例较小,但如果盈利仍将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作用,但何时会盈利就需要看各个地区未来的发展。对于不同的地区需要区别对待,因为每个地区的培育期不同,以及摊销的问题,导致实现盈利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机构态度迥异

  虽然全聚德在业绩表现上优于湘鄂情,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却截然相反。业绩下滑十分明显的湘鄂情2010年四季度获得机构大举建仓,业绩稳定增长的全聚德却在四季度中遭遇减仓。

  全聚德年报显示,三季度新进的广发系旗下两只基金在四季度股价冲高中广发大盘成长出现大幅减仓。湘鄂情年报却显示出机构迥然不同的态度。截至去年底,共有5只基金选择新进建仓,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一向抱团进出的中邮系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在四季度快速建仓,合计持股达到1358万股,占流通股本超过15%,看好态度可见一斑。

  在采访过程中,上述行业分析师的一席话或许可以解释机构为何给予两公司不同的“待遇”。“我正在写湘鄂情的报告,虽然湘鄂情业绩下滑,但主要是由于新店扩张速度加快,费用锐增导致。湘鄂情的扩张基本都是盈利的,是有效扩张。而全聚德的无效扩张,只会让投资者远离,这次不会给全聚德过高的评级。”

  记者在对两股最新券商报告查阅发现,湘鄂情昨日发布年报后包括申银万国、国金等实力券商纷纷第一时间发布报告。而全聚德仅仅只有第一创业证券给予“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湘鄂情虽然业绩不佳,但仍被市场人士所看好。其中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赵悦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公司2010年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源于扩张速度的加快。经过一年市场培育期,2010年新开门店均有望在2011年进入业绩释放期,带来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快速上涨。此外2011年公司扩张速度有望回落、老店改造项目也将大幅下降。考虑到公司未来几年增速较高,前期投入将带来业绩集中释放,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