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50位作家声讨百度侵权 贾平凹刘心武在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微)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作家们也有话要说。昨日上午,慕容雪村执笔,贾平凹、刘心武、麦家、熊召政、韩寒、郭敬明等近50位中国作家,联合发表《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一文,声讨百度侵权。

  15日上午10点,作家慕容雪村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发文,与国内近50位作家联合署名发布《三一五讨百度书》,“各领域作家首次携手,共同面对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有组织侵权盗版行为——百度文库盗版。请中国首富李彦宏先生放下屠刀。切记盛极而衰、乐极生悲。”

  声讨书全文一并附在微博,文中称,百度文库收录了署名作家们几乎全部的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却没有取得任何人的授权。指责百度“它偷走了我们的作品,偷走了我们的权利,偷走了我们的财物”。

  微博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围观。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条微博已被转发近13000次,3000多条回复,多数人对此表示支持。

  近50位作家联合署名,且个个都是“大牌”,让这份声讨书显得分量十足。而它代表的,还有“更多弱势的、不知名网络写手的权益”。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署名的武汉作家匪我思存。她说,自己是通过沧月才知道此事,但百度文库侵权由来已久。她自己的全部作品,甚至有些不是自己的文字,也被打包在一起任人下载,导致有读者拿着与她书中矛盾的情节来问她是怎么回事。

  匪我思存告诉记者,她身边的作家朋友们,几乎所有人的作品都被放到了百度文库。而且,大家之前都单独与百度沟通过,但都石沉大海。“其实,让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免费分享,我们也很乐意,比如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布。”匪我思存说,但这种不经审核的上传平台,已经构成了严重侵权,让人感觉“很无助”,尤其是对那些靠很少的稿费维生的非知名作者,伤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