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宝玉器投资真伪难辨束缚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提醒:买入谨慎,避免翻船

  日前,中国消费网联合新浪网启动珠宝首饰质量和服务“3·15”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市场上有58.3%的消费者对珠宝首饰产品质量和服务不太满意;其中“珠宝首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及虚假标注”、“虚假和夸大宣传”两项成了消费者在购买珠宝产品和接受服务的过程中“最不满意”的主因,各占调查人群的22.6%。

  消费者:投诉集中在五大方面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翡翠加工及消费国,2010年珠宝销售额已超过2000亿元。为此,许多不法商家想靠“以假乱真”来分食市场蛋糕。

  珠宝玉石市场上,这些价格不菲的商品由于真伪难辨,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时有发生。“以和田玉为例,很多商家用价格差异很大的青海料和俄罗斯料冒充销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鉴宝专家周南泉说。

  通过走访商家,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对珠宝玉石类商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次充好,用低档珠宝玉石冒充高档珠宝玉石。尤其市场炒价较高的翡翠、和田玉;二是虚假宣传珠宝的产地、工艺;三是标识不规范,通过一些不正确的名称、简称等误导消费者;四是一些商场进行有奖销售、凭小票抽奖等活动时,以劣质珠宝当奖品;五是售后服务方面。宝石脱落、断裂等情况商家无法及时提供售后服务。

  专家:买入须谨慎

  对于一般消费者,有业内人士表示,选购珠宝玉器一是要注意材质的精良;二是要注意掌握珠宝玉器的基本辨别方法,最好是在行家的指导下购买,以免买到假货;三是最好到有资质的品牌店、珠宝专柜选购,以确保购买的珠宝玉器饰品的品质有保证,售后服务有保障。不要在分散式经营的珠宝市场乃至小型珠宝门店仓促购买珠宝玉石产品。

  周南泉建议消费者从六个方面来辨伪。一是玉的材料。不同年代用不同料。像商朝以后80%都用和田料来做;二是玉的颜色。玉材料本身有5钟颜色,而做假的用化学物质来改变颜色,看起来好像是古代;三是看造型。所谓“三分料,七分工”,独特的雕刻工艺使得每件成品都独一无二,价值连城;四是玉的纹饰;五是玉石商品本身有无历史标志;六是综合其它因素,譬如从历史知识、工艺、考古和材料学综合的知识来辨别。

  商家:没有真东西是站不住脚的

  在友谊商店天然宝玉石文化展上,有着多年珠宝玉器销售经验的黄小姐告诉记者,真假玉石商品价格相差可能超过1000倍还不止。和田玉按照产地的不同,可分为子料、山流、山料三种类型。通常的价格,同等级别的子料是山料的6—8倍。目前在坊间或网上更常见的是用其价相对低廉的俄罗斯料来代替和田料。经验少的消费者根本难以辨别。黄小姐感叹,“在珠宝玉石行业没有真东西是站不住脚的。”

  对于一些高端古玉石商品,有商家向记者承诺:“会给每位购买者提供收藏品鉴定证书的同时,也会提供一份珠宝鉴定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除此之外,一些玉石基本保养常识我们也会仔细向消费者交代清楚。”

  但是也有专家质疑目前发放的玉石鉴定证书没办法做产地鉴定,所以无论是青海、俄罗斯料还是新疆料来说,都没办法表现在鉴定上,有时不是商家不愿去做鉴定,而是因为确实没有合适的标准来衡量,有鉴定的商家也不敢保障所卖的高端玉石商品一定是真品。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