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160多万亩小麦迎来返青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天津160多万亩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旱死苗现象,返青苗情略好于2010年。

  综合媒体3月16日消息,天津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3月上旬对全市产麦区县进行了调查分析,目前160多万亩小麦正从南到北即将进入返青期,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旱死苗现象,返青苗情略好于去年。但专家提醒:鉴于当前气温变化,为确保今年夏粮丰收,一定要严防麦田遭受倒春寒袭击。

  专家指出,早春冻害(倒春寒)是本市早春易发灾害,是指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的冻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因为水的热容量大,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同时,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土壤导热能力增强,使土壤温度增高。有浇灌条件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还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麦田冻害有很好效果。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