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在精减中膨胀反衬出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共34项服务收费。(《新华网》3月15日)

  记得早在去年8月份,相关部委就出台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是,半年多过去了,仍不见正式文件出台。现在,在经历长时间的等待之后,央行、银监会和发改委终于下发红头文件,决定从7月1日起取消34项收费。

  不过,纵观即将取消的这34项收费,其中20项原本就不收费,这次只不过是监管部门的重申。各家银行总收费项目多达3000多项,现在“揪”出的这34项,仅占总收费项目的1.1%。

  现在,银行服务似乎正朝“超级收费”时代迈进。有数据显示,银行收费项目从2003年的300多种发展到目前3000多种。虽然在民众和舆论双重裹挟下,银监会也礼节性精减了一些项目,可是,银行收费总是在“精减中继续膨胀”,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收费项目,不断横空出世。

  有鉴于此,有必要对银行收费在“精减中膨胀”,进行一下反思。

  首先,反衬出收费项目正成为银行经营的“主业”。前些年,全社会都普遍质疑我国银行靠存贷利差赚钱。目前,12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普遍超过传统息差收入,正成为银行利润主要增长点。只不过,这些所谓的中间业务收入,与国外银行创新业务不同,更多的是取自对广大储户的服务性收费。据银行中期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0年上半年实现3434亿元的净利,除去未披露银行卡收入数据的光大银行外,5家上市银行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共计达252亿元,若按180天粗略计算,银行卡手续费日均收入达1.4亿元。1.4亿元,如果按全国十三亿人口分配,平均每人分摊1角多钱,如此庞大的手续费,银行想不赚钱都难。

  其次,反衬出银行收费定价机制严重缺位。现在的问题是,国家由于没有完善的银行收费定价机制,一旦出现问题,有关监管部门才姗姗来迟,面对既成事实的收费,常常连“亡羊补牢”都做不到。而国际上,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的定价都有一套成型的方法和模式。

  此外,也反映出银行内部的规章演变成收费的“法宝”。银行3000多收费项目,很大程度上与《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市场调节价有关。按法理讲,《管理办法》中的银行收费条款与现行《商业银行法》有明显冲突,应当修改或废止。但是,8年多来,银行抱住《管理办法》不放,在决定收费服务价格方面,总是有意回避正式法律,刻意执行部门规章,把《管理办法》演变成收费升级的“法宝”。

  因此,笔者觉得,当务之急,一方面,很有必要架构一套有效、合理的银行收费机制,首先对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进行充分的论证,然后,对银行收费项目的成本进行测算,最后召开由专家学者、银行以及消费者共同参加的价格听证会,决定是否收费和收费多少。即使收费了,也要由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银行收费价格是否合理进行跟踪评估。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把《管理办法》中有关银行收费市场调节价的条款进行废除。只有如此,才能真正遏制银行“想收就收,想涨就涨”。

  □吴睿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