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产品大幅下挫 突发因素令市场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日本发生的特大地震以及随后所引发的海啸、核危机等次生灾害,持续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继日本股市大幅下跌之后,全球股市步其后尘出现全线下挫。而地震影响在大宗商品及农产品市场中也开始显现。3月15日CBOT农产品全线下滑,大豆、玉米、小麦等多品种触及跌停。

  基于目前形势,外部因素影响仍将持续,预计加重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但从长期看,农产品供需紧张局势没有根本扭转,市场存在反弹潜力。而分析农产品价格下跌原因,主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影响。

  其一,美国农业部3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利空,农产品上涨动力减弱。从报告数据来看,报告调高了美国谷物市场供应,同时维持上月对2010/11年度美豆产量和期末结转库存的预估,但上调南美大豆产量预估150万吨。整体来看,美国农业部报告稍显利空,缓解了市场对供需紧张趋势的担忧,给短期市场带来压力。另外,市场预期在新的市场年度,美国玉米、大豆的种植面积将出现增长,这也对市场构成压力。

  其二,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不仅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同时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地震对日本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更加令人的担忧的是地震造成了核电站受损,造成了核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而受到日本经济下滑可能影响到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提升,股市及大宗商品的下滑令农产品市场也未能幸免。但恐慌过后,市场焦点可能会逐渐转移到灾害重建及对农产品需求上来,影响是否会从负面向正面转换仍不容忽视。

  其三,北半球播种期临近,市场因素缺乏减弱资金投入热情,资金仓位调整可能也是促进价格下跌原因之一。目前,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均攀升至高位,但市场缺少进一步可供炒作的利多题材。随着春季到来,北半球作物播种期将至,而市场对于作物种植面积的预期也较为复杂。在作物种植面积之争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暂时退出观望不失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因此不排除市场资金主动获利了结,同时为后市的炒作预留空间的可能。

  短期来看,外部因素影响仍将持续,农产品可能暂时进入震荡筑底阶段。不过,基于上年度全球作物供需格局整体区紧的格局未根本扭转,加上种植成本上升,极端天气等潜在利多因素的存在,农产品市场长期仍有望恢复上升格局。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