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连捷:融资难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抓落实 促成效 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恒安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连捷)

  恒安集团最初也是家庭作坊式企业起步的,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加上各级政府的引导和扶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成长为一家年销售收入100多亿元、年税收贡献十几亿元的上市公司,本人也从庄稼汉成长为企业经营者。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工商联、商会等组织也积极建言献策,中小企业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鼓励和扶持政策难以落实到位。一些部门制订的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大多是针对“大资金”、“大项目”,由于准入的门槛高,参与的机会少,很难惠及中小企业。

  尽管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和实际操作存在差距,政策的适用对象和范围或过于宽泛,或过于狭窄,有些已经不切合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因此,很多优惠政策是“看得见,拿不到”。真正享受到的并不多。

  二、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并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没有根本转变。去年,以全国工商联为主导的四部委调研发现,受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首当其冲,中小企业又成为金融机构压缩贷款的对象。

  三、实际税赋过重。目前,企业承担着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十几项税种,部分中小企业主既要交企业所得税,又要交个人所得税,形成事实上的双重税赋,而地方政府以投资规模和投资强度为依据的税收优惠政策,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享受不到,造成中小企业的实际税赋比大企业还要重。

  四、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一方面,现有的关于产业引导和扶持政策的制定,主要针对和覆盖的是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引导不够;另一方面,在提升中小企业素质上,针对中小企业主和中小企业员工的培训和提升不足。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央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我也听到许多中小企业反映,当前中小企业面临诸多的困难和压力,招工难、用工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在中小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在此,本人提出如下建议:

  一、界定企业划分标准,扩大政策惠及面。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企业只要符合产业政策,不分属性、不论大小,均应一视同仁享受政策待遇。特别是对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的高新技术企业、低碳节能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在政策上要予以重点扶持和引导。

  同时,尽快明确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以便政府部门和中小企业对相关政策“对号入座”,增加政策的可操作性,否则有关惠及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很难落实到位。

  二、出台相应的金融服务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包括创新信贷产品、加快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同时,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速建立风险投资机制,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通过专利、商标抵押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三、继续对中小企业予以税收优惠。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着眼于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可否考虑,将中小企业解决就业的贡献纳入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的依据,逐步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同时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特别对小型微利企业、涉农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给予政策上倾斜。

  四、重视中小企业主和产业工人的素质提升。涨工资不怕,原材料上涨也不怕,怕的是企业的效率得不到提升,而企业效率提升的关键是要提升企业的素质。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培训教育基金,有计划地推进中小企业主的素质教育,加大对产业工人的职前和在职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大军”,这关系到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和国际竞争力。

  总之,中小企业要做强做大,既要靠企业自身努力,也不开各级政府的扶持、引导,恒安集团所在的福建泉州,众多由家庭作坊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正是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教育培训办法,提升了企业主的素质;“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的政策引导,推进了产业升级;“品牌立市”的政策鼓励,培育了众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成就了泉州晋江“品牌之都”!事实证明,政府扶持得力,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是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