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洪涝致大豆出口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龚萍

  巴西洪涝导致出口放缓,阿根廷降雨利于晚播大豆

  尽管1月以来的降雨帮助南美解除了拉尼娜现象导致的干旱威胁,但是临近收割和出口销售的旺季,雨势仍不减弱,市场担忧情绪又起。不同于前期干旱,这一次巴西的情况要比阿根廷更令人担心。

  连续降雨引发的洪水导致巴西帕拉纳州局部的高速公路、铁路运输中断,该州拥有巴西第二大出口港,主要出口大豆、玉米、甘蔗、谷物等,但是目前港口可供出口的商品库存已明显不足。本周五之前,帕拉纳州仍将延续雷阵雨天气,周末可能放晴,但局部仍有小雨。而巴西北部的马托格罗索州未来7天均有分散的雷阵雨,收割进展缓慢。

  阿根廷中北部上周末收获一场25毫米以上的较大范围的降雨,虽然玉米、葵花籽和小麦的收割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对于阿根廷稍晚时候播种的第二季大豆生长有利。这一部分大豆仍处于需水量较大的灌浆期,尚未进入成熟、收割阶段。从本周三下午开始,阿根廷科尔多瓦省、圣德菲省、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等中北部作物区有望再次迎来一场4—20毫米的雷阵雨,周五至周日天气恢复晴朗干燥。

  冷空气此起彼伏,我国南北农耕均受影响

  在11—15日的这次冷空气活动中,我国大部降温明显,尤其是南方多地发出寒潮预警,低温阴雨的天气对春播不利。而北方冬麦区也基本没能收获降水过程,仅14日山西中部有雨,大风降温的天气对冬小麦亦不利。3月18—22日,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又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气温将由北至南逐渐下降。

  期间,北方冬麦区降水天气仍较少,冬小麦还需注意低温的不利影响,大风也可能加快表层土壤水分的散失。预计19—20日,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山东、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有1—5毫米降水,其中河南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10—15毫米。

  正值早稻播种育秧的江南、华南地区18—21日将频繁出现阴雨天气,部分地区还将出现3—4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可能对早稻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余震仍不断,西风阻核泄漏影响我国

  近期日本9级强震引发的余震仍在继续,强度约为5—6级。专家认为,至少一个月以内余震较为密集,6.5级以上的余震可能再次引发海啸。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5—18日,日本东北部震区、核泄漏区可能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北部有大雪。寒冷潮湿的天气对于救灾不利,局部积雪深厚的地区还可能发生雪崩等次生灾害。

  在主要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中,日本对玉米的对外依存度最大,因此日本地震令市场担忧全球玉米需求下滑。此外,日本东北部是该国重要的水稻主产区。

  日本的核泄漏问题愈演愈烈。目前日本中北部区域在中低层大气中风向由西南风转西北风,高空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气流为主。受其影响,15日至17日,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中部、北部及其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对我国没有影响。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