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对日本贸易增长快速 分析称日重振经济需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GDP或因地震下降1% 对中日贸易将带来冲击

  据广州海关统计,2011年1~2月,广东对日本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0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占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其中,自日进口73.5亿美元,增长32.2%,对日出口35.7亿美元,增长24.8%;对日贸易逆差规模为37.8亿美元,增长40%。

  据广州海关介绍,去年以来,广东与日本双边贸易逐渐摆脱金融海啸的阴影快速恢复增长。今年1、2月广东对日进出口同比增幅依然强劲,单月进出口值分别为62.1亿美元和4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8%和12.4%,但受春节影响,冲高后环比连续回落,分别下降4.8%和24.2%。

  海关人士认为,近期广东对日贸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近期中日两国内部经济日益复苏。自2009年3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22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而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数据显示,日本2011年1月矿工业生产指数是97.1,环比上涨2.4个百分点,为矿工业生产指数连续第3个月环比上涨。

  此外,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实施的“2010年度日本企业的海外业务开展情况”问卷调查显示,针对今后3年的业务计划,“谋求扩大海外业务”的日本企业占到了69.0%,创下历史新高,其中32.8%的日本企业建立海外生产基地选择中国,仅次于东盟的33.6%,我国依然是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热点,推动着中日经贸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