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调查结果

  本报讯 (记者丁军杰) 3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通报了“2010年家电下乡质量明察暗访情况”,对调查出的家电下乡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进行了曝光。

  被曝光的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是:无统一指定销售标识牌却销售下乡产品;乘机销售不合格商品;用非中标产品冒充中标产品;中标产品在非中标区域销售;销售价高于中标最高限价;销售能效等级未达标空调;下乡专用标识使用混乱;乡镇售后服务网点“少小散”,难以解决农民消费者诉求;售后服务质量差,不能兑现服务承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家电下乡政策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家电下乡部际联系会议部署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开展家电下乡质量行活动的通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就下乡家电产品质量、标识标注、履行“三包”及售后服务承诺情况,于2010年4月至2011年2月,共对10个省(区、市)的28个市(区、县)的121个乡(镇)村(屯)183个专卖店、商场等销售网点,进行了明察暗访。并深入10000个农户,发放调查问卷,发现存在十大质量违规典型问题。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对存在问题的销售网点、销售企业及品牌进行了曝光。建议国家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下乡家电违法行为力度,对假冒(或不规范)下乡标识加大监管、整治力度,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不断宣传家电下乡政策,进一步规范产品铭牌、能效标识,加强社会监督,完善投诉维权体系。对售后维修服务网点覆盖率、售后维修服务能力与投标承诺不一致的,整改不达标的,要公开曝光并取消中标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