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人士:担保公司称迅速房贷是吹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明明办不了贷款,为何不退我们押金!”近日,福清李先生拨打968111反映,他老婆和担保公司签了两份贷款担保协议,担保公司说可以办到贷款,可等了半年不见银行放款。结果,2000元的押金,担保公司只肯退100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半年多来,银行收紧贷款,一些担保公司便纷纷出击,吹嘘“三天能放款”,即使个人征信记录不良,公司也能帮忙“搞定银行”。对此,银行业人士提醒,即使银行和担保公司有合作,也会对客户严格审批,“ 三天放款”更不可信。

  贷款没放,押金却没退

  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八九月份时,他老婆先后和福建兴业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担保)签了两份担保协议,拿他和他老婆共有的房子作抵押。担保公司称,可以帮他们向银行贷款,每份协议可以申请到3万~5万元不等的贷款,他老婆还交了2000元的押金。没想到,担保公司的人先是说半个月后银行会放款,但一直等了四五个月,银行都没有放款。

  去年年底,担保公司的人告诉李先生贷款办不了,但只退1000元押金。李先生很纳闷,两份协议内容差不多,既然都办不来贷款,为何一份可以退押金,另一份不能退?此外,他也想不通,夫妻共有的那套房子目前还在做按揭抵押,担保公司如何能把这套房子又抵押两次?

  记者看到,李先生的老婆陈女士和福建兴业担保有限公司签订的其中一份担保协议,明确“如因担保公司无法办理此笔贷款情况下退还客户定金”。

  兴业担保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女士签的两份协议都是个人信用贷款担保协议,陈女士申请的贷款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拿房产作抵押,房产只是其资产证明。他说,不是公司不退这1000元押金,他们曾电话联系客户来退押金,但客户一直没有来,“可能是客户只是和这个已离职的业务员联系”。

  和多家银行合作?多难都能贷?

  近日,有不少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此类担保协议引发的合同纠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半年多来,银行收紧贷款,一些担保公司纷纷主动出击,要么登广告,要么电话营销,招揽客户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贷款;其中一些公司吹嘘“能搞定银行尽快放款”。“担保公司来电说,通过他们办贷款,两三天银行就能放款。”昨日,福州王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就接到这样的电话。对方说,只要有房产作抵押,两三周内一定能放款。王女士一说,她急着用钱,对方立马说“只要手续齐全,两三天也能放款”。

  而大多担保公司都打着和银行有关系的旗号,宣称什么贷款都能办。比如,一则担保公司的广告就这样宣传:“混合结构、征信不良、未成年共有房、疑难贷款,已贷房产再贷款最高可贷100%。”记者拨打该广告公司的电话,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和多家银行有合作,因而别人办不了的贷款,他们都能办。

  【调查】

  三天放款?吹牛!

  “什么三天能放款,多是担保公司吹牛。”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明确地说,银行确实会和一些有实力的担保公司合作,会根据担保公司的注册资金、在银行的存款及缴纳的保证金等,给予担保公司一定的授信总额度。

  他说,往年,银行需要贷款额度,因而也看重担保公司介绍的客户。担保公司为客户向银行作担保的贷款总额,只要不超过银行授予的总额度,银行对此类客户往往会比正常流程快且审批较松。“但今年的情况大不相同了”。他说,今年,各银行的信贷额度非常紧张,因而多是向利率高、且资质好的客户放款,对担保公司介绍的客户一样进行严格审批,不可能像担保公司所说的征信不良等客户也能放款。此外,现在审批、放款速度也很难做到只要两三天。

  □相关新闻

  2月我省贷款同比少增30多亿元, “不缺钱”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锐减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昨日,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了2月份我省存贷款运行简况,2月新增贷款238.97亿元,同比少增30.40亿元。经数据比较,2月银行信贷控制力度更大,1月新增贷款较去年1月仅少增1亿多元。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银行仍在严格控制信贷。“信贷控制已出成效。”昨日,中信银行理财经理吴帮雄告诉记者,2月以来,由于银行资金紧张,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很高,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超短期理财产品(15天左右)收益率特别高且量大,但目前银行资金紧张局面已得到缓解,本周发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明显下降,且发行量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此前15天左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预计年收益的达到5.7%,一般在4%至4.5%。但招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本周发行的此类产品在3.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