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林青:苹果公司当起狠毒的后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3月3日起,“超级无敌”的苹果公司开始扮演了一个新的角色——狠毒的“后妈”,虽然这个角色不管在东方还是西方的文化中,都很不“招人待见”。

  苹果公司3月3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对第一代iPad实行降价后,表示对此前两周内订购第一代iPad的用户提供差价退还。但原本欢欣鼓舞的苹果迷们发现,这项看似优厚的退款政策要真正享受并不容易。

  苹果公司强调,差额退款只针对“通过苹果中国在线商店以及直营店订购第一代iPad的消费者”。这就意味着除非经销商愿意垫付,否则消费者在苹果直营店和在线商店以外渠道购买的iPad,无法享受差价退还。

  这就让人看不懂了。同样是苹果公司生产的iPad,难道仅仅因为购买渠道不同,一些消费者就是“亲生的”,而另外一些消费者则成了“捡来的”?苹果公司如此“厚此薄彼”,很像是一位狠毒的“后妈”。

  这项匪夷所思的政策还意味着,中国的消费者在购买iPad之前,最好首先成为一名行家,否则在店面装修风格雷同的情况下,在都是合法的销售渠道之下,如何选择该在直营店还是经销商处购买产品?

  或者,在iPad2登陆中国之后,为避免“重蹈覆辙”,所有消费者都蜂拥涌向销售量较小的苹果公司直营商店和在线商店,而让另外承担绝大部分销售量的经销商“关门大吉”。

  诚然,苹果公司主动退还差价这一行为值得肯定,因为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要求企业在产品更新换代时退还差价。然而,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厚此薄彼”,特别是在中国这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文化背景下,有了好处先给“亲子女”,着实让人怎么看怎么别扭。(记者潘林青)新华社济南3月14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