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日资即使撤出 料对中港股市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消息,德银发表研究报告,就日本上周五发生9级世纪大地震及其后的核电泄漏危机,指出中日两国在经济层面联系紧密,除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国及第二大出口国外,日本资金对中港的金融投资规模亦相当可观;根据日本财政部发布的国际投资年报,09年底日本对本港的股票投资金额达160亿美元,对内地股市投资额达134亿美元,中港两地股市投资占日本整体海外股票投资比率4.7%,故日本撤资的对中港股市影响有限。

  德银指,受地震影响的区域占分别日本GDP的17%,及占日本总人口20%,而日本的电力中,核能占比约四分之一;该行指,目前日本11个核反应堆停止运作,相当于该国整个核能电力的20%,及全国电力5%,造成包括东京在内的全国轮流停电;该行进一步预测,若现时电力能源问题持续超过3个月,则日本GDP将削减1.4%。

  德银表示,进口方面,日本是中国制造业主要的资本设备及部件的供应商,至于出口,中国向欧美出口表现强劲,故受短期内对日出口放缓的影响不大。

  该行指,但若果日本或其他主要国际供应链断裂时间过长,中国的制造业及出口将面临相当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