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6月CPI或达到5.8%左右峰值 抗通胀依然是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中午消息 德意志银行发布宏观月度报告,指出CPI同比涨幅将在6月达到5.8%左右的峰值,下半年会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预计3月或4月再次加息,这也将标志着“激进的紧缩政策周期”结束,但抗通胀依然是首要任务。

  报告指出,农产品每日价格指数在春节前到达196.5点峰值,并且于3月初下降到了187点左右,意味着农产品价格指数在2月环比上涨2.5%,但是可能在3月环比下降1%至2%。这与德意志银行预测基本保持一致,即3至5月的食品价格累计环比降幅将达3%,而CPI通胀同比涨幅将在6月达到5.8%左右的峰值。

  德银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的预测,预计GDP今年增长达9.4%,CPI涨幅下半年开始下降,而这一预测的风险就是全球油价是否会高扬。

  报告认为,20%的永久性石油价格上涨将拉低中国GDP增速0.5个百分点,同时会使CPI通胀上升0.3%。其中,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会限制油价上涨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不过,考虑到基准预测是GDP增长会超过9%,CPI同比增幅将在今年下半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石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这些影响是可控的。

  一个极端的情况是,石油价格再上涨50%,这很可能会把CPI通胀达峰时间延后至今年下半年后期,并使宏观政策陷入“滞涨”的两难处境。

  德银看好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水泥和可替代能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