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曝光双汇使用瘦肉精猪肉 双汇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的“3·15”,总有一些企业和品牌会被曝光,但今年的“震级”特别大。昨天上午,双汇被央视曝光,其明知所收购的生猪含有违禁的瘦肉精,却一路绿灯通行,最终被送上百姓的餐桌。此事与三聚氰胺一样,都是知名企业的食品安全事件,影响面极广,因而导致双汇发展(000895)昨天午后放量封死跌停。

  丁艳芳

  双汇卷入“瘦肉精”漩涡

  昨天,央视策划推出了“3·15特别行动”,又令公众的目光聚焦到了食品安全上。央视记者从菜场肉摊热销的“特殊瘦肉”为源头,一步步追溯到屠宰场、运输渠道、养殖农户环节,发现在著名的生猪产区河南省孟州市、沁阳市、温县和获嘉县等,多数的养猪场明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瘦肉精”,却仍然应生猪收购者的要求而在猪饲料中违规添加。不仅如此,这些被“瘦肉精”喂大的生猪竟堂而皇之地被送进了知名企业双汇。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明知收购来的生猪含有“瘦肉精”,却根本不对此进行检测。

  机构对博股价放量跌停

  双汇“瘦肉精”事件与2007年乳业的三聚氰氨事件有很大的相似性,企业知名度高,违规性质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央视曝光双汇的时间在昨天上午9点45分左右,双汇发展(000895)的股价还在进行抵抗;但一小时后,10:45起其股价几乎垂直暴跌,中午收盘时跌幅已超过7.5%。在“瘦肉精”事件成为昨天午餐时的热议话题后,午后开盘时双汇发展直接被大单封住77.94元的跌停位,直至收盘纹丝不动。

  作为一只老牌的基金重仓股,在2010年基金发布的三季报中,就至少有32家公募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占到总股本的21.59%,机构是主宰其走势的主要力量。

  从深交所公布的交易看,昨天买卖双汇发展的前五大席位清一色全是机构。前五大卖出席位的合计成交额接近2.5亿元,只比前五大买入席位的成交额多0.32亿元,双方力量比较接近。这说明,在此事件上机构态度有分歧,也有不少机构在跌停位置进行了买入。

  但正是因为基金云集,在证券业的潜规则下,历年来各大券商等研究机构几乎是一致唱多双汇发展,鲜有看空的负面评价。昨天,“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各大券商研究员也都讳莫如深。

  非上市公司下属企业

  昨天下午,双汇发展的董秘办相关人士称,“济源双汇是双汇集团的下属公司,现在不属于上市公司下属企业。公司现在正在召开紧急会议,由双汇副总杜俊甫负责核实情况,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昨晚,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因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属于其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名单中,目前正在对相关事件进行核实,因而宣布今日起停牌,待核实清楚后复牌。

  公司MBO之路再添变数

  虽然济源双汇目前并非上市公司下属的企业,但其对双汇发展的影响却不仅仅局限在对双汇品牌的伤害上。去年11月底,双汇发展推出了一份极为复杂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向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有限公司(高盛和鼎晖共同控制)定向增发A股,以此换取上述两家所持有的30家公司的股权,双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源双汇就在这份名单上。

  根据信息披露,济源双汇注册资本2亿元,法人代表是双汇集团的总经理游牧。济源双汇2009年的生猪屠宰量为26万头,低温肉制品产量0.92万吨,2010年1月至10月的净利润为5684万元。

  而今年2月25日,证监会刚刚受理了双汇发展的重组审核申请,“瘦肉精”事件势必会对其上会进程形成阻碍。而这次重组对于双汇集团可谓是梦寐以求的大事,从2003年开始,双汇就一直想实施MBO——即管理层收购并控制公司,而基金等机构也曾与上市公司及双汇集团曝发过多次矛盾,去年11月的重组方案就包含了其最新版的曲线MBO方案,如果该方案闯关成功,双汇集团的管理层所设立的兴泰集团将成为双汇发展的大股东。

  同时,因重组将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动,兴泰集团还发出了一项溢价要约收购的承诺,在重组方案通过证监会审议并正式实施时,兴泰集团愿意以每股56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异议股东所持有的双汇发展股份。昨天跌停后,双汇发展的股价为77.94元,虽然目前仍有39%的差距,但仍需警惕“瘦肉精”事件不断升级。目前,兴泰集团已经将要约收购的33亿元保证金存入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同时中国银行同意向其融资25亿美元(约1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