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套房认定有差别:有的银行认贷 有的银行认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黔在线讯 今年1月,新一轮楼市组合调控措施出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八大政策措施,新“国八条”的调控措施严厉程度远胜以往,其中包括限购令范围扩大、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60%等细则。昨日,记者走访了贵阳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部分营业点发现,目前贵阳市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已经无一例外地全面提高至60%。

  昨日,记者从贵阳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部分营业点获悉,各家银行的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六成,贷款利率上浮10%。据了解,目前贵阳各个银行在第二套房贷限定方面,并未出现任何松动现象。至于贵阳市第二套房的认定情况,据了解,现在基本都以家庭为单位认定二套房。

  工行贵州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第二套房的认定依据主要是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以家庭为单位来计算是不是二套房。购房者在贷款时,本人或者配偶的个人征信系统里有贷款记录,那么就被认定为二套房。如果夫妻双方中,丈夫在婚前就已经按揭一套房贷,婚后这个家庭如果再次购房,即便是再以妻子的名义去申请房贷,银行也按第二套房的有关政策来处理。中行贵州省分行信贷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关于第二套房的申请细则方面,没有任何“松动”的可能。据了解,建设银行对于第二套房的界定是从贷款业务来看的,购买者家庭或个人已经贷有一套房,并且贷款尚未还清,则购买者所要求的贷款业务将被视为第二套房贷款。交通银行第二套房贷住房贷款人以“户”为单位认定。以“户”为单位,就是说夫妻双方无论谁拥有住房,另一方购买住房时都将视为第二套住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银行信贷政策更多地鼓励首次置业者购买普通房,但事实上,许多二次置业者比首次置业者购买力更强,其贷款风险也更低,但银行仍然首先支持改善性居住需求的正常释放。在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各种政策出台背景下,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政策无疑提高了投资门槛,有效打击了市场投机需求。因此,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可能性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