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 低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武岩生实习生 王敏

  3月14日,央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并且已经在年度增长目标16%以下。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48.89万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8和9.5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1000多亿

  早先市场曾预期2月新增贷款增长六七千亿元,但最终数据低于预期。在强力的紧缩政策以及房地产限购令的影响下,连续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均低于市场预期1000多亿元。

  专家认为,从2月金融数据看,央行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收缩力度较大,这有助于中国比较平稳地渡过CPI同比涨幅的高峰,继续降低通胀失控的可能性。如此一来,将为下半年的宏观政策调整创造空间:如果经济形势稳定,则可维持既有的紧缩力度;如果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则可择机适度放宽货币政策。从而整体呈现“前紧后松”的政策节奏。

  近期出台紧缩政策可能性降低

  对于新增贷款大幅下降,采访中有关专家认为,这表明前期一系列的紧缩政策的累加作用已经显现。

  分析人士认为,良好的调控效果或促使调控政策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观察期”,放缓此前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节奏,近期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在政策效果初显的背景下,加之日本大地震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专家认为可能会推迟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

  也有观点认为,3、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由此推测,下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或是一季度末、二季度初。

  货币供应仍会严格管理

  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要管好货币,减少货币的流动性,从根本上消除通货膨胀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将“控物价”放在今年工作任务的首位,并不意味着当前的通胀形势空前严峻,而是更多体现了宏观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预计后期,政策将从偏重数量型调控转向偏向价格型调控,数量型调控以流动性调控为主,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总需求的增长,而以利率和汇率为主的价格型调控,是通过影响预期缓慢的对总需求产生抑制作用的,效力相对缓和,因此,数量型调控短期内转向价格型调控对经济增长短期内是利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