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4日介绍,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增速为17.7%,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目前信贷风险确实有增加的可能,其中,房地产贷款风险不高,而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比较大,要重点抓。他表示,要更严格地要求银行做好信贷风险管控,“要把以前放的贷款一笔一笔拿出来再做风险评估”。

  刘明康是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间隙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对银行盈利有点小影响,但是银行也在做一些非预期的收入。而且,目前看来今年来信贷增速并未较去年减少多少,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增速为17.7%,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9.9%。

  刘明康表示,现在尚不能判断不良贷款率是否会反弹,但是信贷的风险确实有可能增加,所以银监会非常严肃地看待这种风险,尤其关注政府融资平台、政企不分的项目。

  对于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刘明康认为,从动态讲,房地产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的比重不高,而且房地产按揭贷款都有抵押品,因此风险不高。而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则比较大,要重点抓。

  目前银行已在着手贷款风险的防范工作。刘明康称,在这三五年内,要更严格地要求银行做好信贷风险管控,要看项目的现金流,而不是看经营项目的企业的性质,“要把以前放的贷款一笔一笔拿出来再做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