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核危机正降低欧洲央行4月加息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因地震及海啸后日本危机加剧,同时全球股市抛售延续,市场上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正在降温。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7日的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而且经济学家们还警告称,利率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迅速加大。

  汇通网3月16日讯——因地震及海啸后日本危机加剧,同时全球股市抛售延续,观察人士们正在调低对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加息的预期。欧洲央行在3月份暗示,可能会在4月份加息,随后市场上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与日俱增,并帮助欧元/美元攀升至1.4000关口。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7日的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而且经济学家们还警告称,利率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迅速加大。

  经济学家们担心,地震和海啸之后日本面临的危机日益加重,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构成极大冲击,尤其是考虑到日本持有包括欧元区政府债券在内的大量海外资产。他们警告称,保险公司等企业以及日本政府可能不得不将资产变现以应对危机相关支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Ken Wattret表示,欧洲央行像3月份暗示的那样于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降低。他指出,欧洲央行显然希望避免加息后又因人们信心崩溃和市场动荡而不得不再度降息。

  Wattret表示,欧洲央行未依据暗示进行加息的情况此前并非没有出现过。特里谢2007年8月份曾表示,保持高度警惕不可或缺,这通常意味著利率将在之后的一个月上调,但欧洲央行在2007年9月份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和该行其他一些官员本月早些时候暗示,将最早在4月份通过加息抑制尚处在萌芽状态的通货膨胀。

  上周的利率期货走势还显示,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年底前将把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2%,但周二(15日)这一预期变为75个基点。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经济学家Thorsten Polleit表示,如果局势出现恶化,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实体经济遭受的影响可能令利率前景发生显著改变。

  周二亚洲和欧洲股市大幅下挫,美国股市也走低,因对日本危机将加剧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抛售高风险资产。

  德国智库机构ZEW周二早些时候表示,在欧洲央行暗示加息及日本地震后,其密切关注的经济预期指数在3月份由2月份的15.7降至14.1,结束此前连续4个月的上升趋势。

  ZEW总裁Wolfgang Franz表示,日本发生的灾难至少在短期内将令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经济学家Michael Schubert表示,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取决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但也受到金融市场状况影响;如果2010年5月份市场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的局面再度出现,欧洲央行将推迟加息,不过目前来看情况可能还不至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