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联华超市2010年的业绩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联华2010 年的业绩强劲,我们对该连锁超市营运商仍感乐观,预料其2010-12 年盈利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5%。我们把该公司的目标价上调至38.20 元,按2011 年预计每股盈利人民币1.17 元计算,相当于2011 年预计市盈率28 倍。

  联华2010 年的营业额按年上升7.8%( 较市场预期低2.8 个百分点,并较我们的估计低1.7个百分点) 至人民币258.87 亿元; 由于利润率扩大,故纯利按年跃升23%( 较市场预期低1.7 个百分点,但与我们的预测一致) 至人民币6.23 亿元。该公司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8 元,派息比率维持于33%。该公司亦建议按每10 股送8 股的基准发行红股,以提高买卖流通量,此举将把联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增加至11.2 亿股,H 股占当中的三分之一。

  于2010 年,联华开设550 间新店( 超出管理层此前订下500 间的目标),包括12 间大卖场( 此前目标:15 间)、320 间超级市场( 此前目标:285 间) 和218 间便利店( 此前目标:200 间),并关闭308 间店铺,使净增加数目达242 间,店铺总数则合共为5,172 间,其中86% 位于华东地区。大卖场、超级市场和便利店分别录得12%、1% 及13% 的销售增长,而我们的预测增幅则为12%、5% 及13%。由于大卖场、超级市场和便利店于2010 年的同店销售增长分别为6.9%、5.5% 及4.4%, 故整体同店销售增长达5.6%,高于管理层所订5% 的目标。管理层把2011 年的同店销售增长目标定为6%;1 月及2 月的数字为9%,部份原因是2010 年的基数较低所致。

  联华引入高毛利率的产品、与华联整合后增加采购,买断了部分热销产品,以及改善生鲜产品的管理,因此公司的毛利率及纯利率分别由2009 年的13.1% 及2.1% 上升至2010年的14.0% 及2.4%。

  大卖场( 占总销售额的56%) 继续成为增长最快的分部,另一方面,由于在年内关闭124间超级市场,故超级市场分部的增长( 占总销售的36%) 缓慢。我们相信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带动一二线城市的大卖场趋向普及,因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较为讲究,愿意花更长时间前往购物,以购买多种不同类型的产品。联华在经营大卖场方面已积累了10 年经验,业务趋为成熟。于2010 年,浙江华商店的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0 亿元,使该店成为中国单店销售额最高的大卖场。展望将来,2011 年资本开支的70% 以上将用于大卖场,反映管理层进一步加强此业务的决心。

  一如所料,由于员工成本上升,员工成本对收入比率增加0.2 个百分点。于2010 年,全国最低工资平均上升25%,我们认为此趋势将可能持续甚至加快。管理层预料2011 年的员工成本将增加15%,我们认为此乃超市营运商于日后所面对的最大挑战,而于2011年,租金成本对收入比率将会维持平稳。

  我们预料联华的多业态经营方式将继续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将有利于把业务拓展至其核心地区以外并进行潜在收购。联华的市场份额庞大、并采取区域性集中策略,加上利润率不断改善,我们因而重申对该公司的乐观看法。我们相信,利润率乃评估连锁超市的最重要准则之一,因行业本身的利润率较低,如何维持良好的利润率水准则成为关键因素。分析员: 陈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