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不能轻言放弃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会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接受了《中国产经新闻》的独家专访,就2月份的进出口数字、就央企定位等热门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产经新闻》: 2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速仅为2.4%,进口同比增速达到19.4%,中国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是2004年2月以来最大的贸易逆差。对此,不少经济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有春节长假的季节性因素,但还是反映了中国外贸政策和外贸结构正在出现实质性的转变: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国内需求,政府的政策重点也更加倾向于进口,而非出口。对此,您怎么看?

  厉以宁:进出口情况各月都不一样,今年2月份的时候进口多一点,这也正常。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向要改变,过去是出口就是好的,进口则越少越好。这种观念是计划经济时代就有的,当时中国缺外汇。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看来,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是正常的。目前还谈不上(进出口形势变化的)拐点,全年来看,刚开始。

  《中国产经新闻》:扩大内需是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点,那么对于出口,我们应该秉持什么态度?应该如何协调内销与出口的关系?

  厉以宁:出口是不能放松的。我们要努力排除高能耗的产品出口,因为这对于我们的资源环境影响较大,对于有污染的产品尽量减少。但是对于一般产品,增加出口还是重要的。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不一样,它丢掉很容易,再进去就很难了。我们现在的市场是多少年来努力换来的,不能轻易讲放弃。

  《中国产经新闻》: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国企的红利上缴比例高低的问题,但是这其实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国企的“国”字应该如何体现?您认为国企目前在这方面表现如何?

  厉以宁:我明白你的问题了。为什么要有国企?国企是服从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是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来服务的,这是国企存在的最主要原因。它与民营企业是不一样的,要让民营企业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就必须要用政策引导,比如减税,比如产业政策鼓励。而国有企业因为其国有的性质,就应该自觉地尽到自己的责任。国有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企业表现比较好,有的企业则把自己等同于民营企业一样,以利润,以高工资收入为追求。

  《中国产经新闻》:例如,保障房建设领域,由于利润低,民企积极性不大,那么,房地产央企是不是应该起带头作用?

  厉以宁:房地产央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该加强保障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