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泄漏致使现金为王 贵金属遭遇抛售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马文远

  日本核泄漏昨日不断升级,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股市首当其冲,日经指数、中国上证指数、恒生指数、欧洲指数、道琼斯指数等无一幸免。其中,日经指数下跌幅度最大,全天下跌10.6%。由于核泄漏导致该地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使得很多投资者预期日本经济可能会再次衰退。在世界经济体中,日本是第三大经济强国。其经济的衰退,很可能导致世界经济第二次探底。因此,产生一连串的金融反应。

  另外,日本是一个经济非常匮乏的国家,绝大多数的资源都是从国外进口。核泄漏致使该地区的企业无法运营,比如汽车、钢铁厂、炼油厂、电力公司、炼铜厂等。因此,日本内短期会减少对铁矿石、原油、橡胶、焦煤、铜、锌、铝等原材料进口。这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在短期内承压。

  其中,日本是仅次于中国、印度国家的黄金消费大国。其国内很多生产性企业受到影响,势必会减少黄金进口。而白银进口量也非常大,主要用于电子工业生产,也同样受到影响。这使得贵金属在一定程度上受压。

  上述只是分析贵金属的需求减少的直接影响和股市、大宗商品下跌对贵金属市场的间接影响。而贵金属市场短期内出现如此深度下跌,与投资者偏好的转变有很大的关系。

  在核泄漏事件发生后,日本央行不断向金融市场注入资金,另外,还向全部的灾民每个发放30万日元的安抚金。在向市场大量注资的背后,这些钱来自哪里?作为美国最大的债务持有国——日本,目前还没有减持美国国债而获取现金。奥巴马担心日本大规模减持本国国债,引起经济的第二次探底。因此,他发表声明,无限制地支撑日本的流动性。现在日本既没有减持美国国债,也没有向美国借钱。不排除日本抛售黄金,换取货币。

  另外,股市短时期内突然大跌,持有大量股票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账面上出现亏损,导致现金流断裂。为了满足自己现金流需求,或能够在股市上补仓,不排除很多金融机构和企业选择抛售贵金属。

  对于日本居民,还处在实物短缺的预期中,他们想要持有更多的现金,随时准备购买很多的食物作为储备。从目前形势看,日本国内很多超市的商品被购买一空。而日本向来有投资的偏好,据市场估计平均每个日本持有0.6克的黄金。在这样的大灾难背景下,很多居民可能会向市场抛售黄金,换取货币以备购物。

  而居民更愿意持有货币偏好的改变,也使得银行系统面临着流动性不足。根据巴塞尔协议,核心资本充足率需要4%以上,而一般资本充足率达8%以上。这意味着很多钱都来至储户之手。储户的兑现,使得银行系统的现金日趋紧张。因此,银行也会加入到抛贵金属资产的行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