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或使日本GDP损失20% 债务危机恐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上周五(3月11日)日本地震发生时,日本股市距离收盘只有14分钟。

  因为地震,交易员们开始抛售股票,日经225指数在这14分钟下跌了1%。但投资者们当时还不知道,地震引发了一场毁灭性的海啸正向日本海岸进发。

  而当星期一(14日)股票市场重新开盘时,这场地震与海啸灾难已经迅速演变成一场不断升级的核危机,福岛第一核电厂已经发生了三起核爆炸。经济学家们担心,这场灾难会将日本经济带入衰退,而股市则开始以崩盘的方式下跌。

  继周一下跌6.2%后,日经225指数周二收盘再度下挫10.6%。这意味着,在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后的两天里,日本股市已经失掉了五分之一的市值。亚洲其他市场也全线走低,周二欧美股市开盘后,继续大幅下挫。

  瑞穗国际经济学家Jonathan Allum说,“现在来评估地震和海啸的影响还太早了,但金融市场不会等待一阵子来进行反思。”

  虽然现在的估算还只是初步的,但日本这场地震有可能是历史上最为昂贵的地震。

  “史上损失最重的地震”?

  研究者估计,日本经济损失将达1800亿美元或者更多,是其GDP的3%-5%,甚至20%。

  灾难模型公司Eqecat周日预计,地震、海啸和火灾总计成本将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0亿居民住宅的损失,400亿美元公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损失。

  另一家灾难模型公司AIR同一天预计,仅地震损失估计就在145亿-346亿美元。这家公司没有对海啸和福岛核电站的损失给出估计。

  研究公司保险信息机构说,1995年的阪神地震是此前史上损失最大的地震,总计损失1000亿美元,但保险损失只有30亿美元。该机构虽然没有给出任何具体数据,但表示相信日本这次地震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地震”。

  瑞信首席经济学家Hiromichi Shirakawa在星期一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依据截至当天的信息,日本地震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710-1830亿美元。

  巴克莱的经济学家也预计日本经济损失将高达1800亿美元,这相当日本GDP的3%。而三菱UFJ证券和瑞士嘉盛莱宝则预计,地震最终成本可高达GDP的5%。

  目前最悲观的预计来自于伦敦智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Vanessa Rossi。他预计,日本在这次地震中将损失10%的资本存量,相当于GDP的20%,即1万亿美元。

  他说,“更大的成本是资本存量的重建。这种问题的确将严重破坏资本存量,重建不可能只有1-2年,我预期有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