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远期价差转换沪铜延续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洪忱

  受国内持续的紧缩预期影响,铜价在传统旺季迎来了振荡回落行情,而日本大地震使铜价的走势更加扑朔迷离,是经济下滑预期导致铜价续跌?还是灾后重建引发铜价反弹?市场多空分歧较为严重,笔者认为,日本地震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而从金属铜的内外盘比价、沪铜现货升贴水以及近远期价差状况来看,沪铜短期保持弱势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逢高做空为主。

  日本地震引发经济下滑风险

  受地震及核电站爆炸影响,日本经济受到重创,日经指数大幅下跌,三天来日经指数最低点跌幅达到21%,全球股市均受到较大的影响,而目前核电站爆炸的危险仍然没有解除,现在谈灾后重建问题为时过早,而此次地震及核电站爆炸对经济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笔者认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的氛围都受到影响,而金属铜作为重要的基本金属,与经济走势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相关性,地震会给铜价带来较大的压力。

  沪铜弱于伦铜,铜价反弹空间受限

  2月中旬以来,铜价进入振荡回落阶段,而此次回落行情当中沪铜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出现抗跌的走势,盘中弱势非常明显,反映在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铜价回落的同时,内外盘比价也出现了振荡回落的走势,内外盘比价从2月中旬的7.7附近回落,近几天最低比价达到7.5以下,表明沪铜在此轮行情的弱势,而较低的比价将导致进口亏损,直接影响到国内铜的进口量。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需求对国际铜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比价的回落表明了短期中国需求的降低。

  笔者对内外盘比价与铜价统计对比发现,一般来说,在下跌阶段,内外盘比价会出现回升走势,表明沪铜的抗跌,需求方抗跌也会限制铜价的回落空间,一般会在沪铜持续抗跌阶段铜价逐渐走稳。而目前的状况却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在下跌阶段,沪铜明显弱于伦铜(表现为伦铜下跌,沪铜跟跌;伦铜反弹,沪铜高开低走),表明需求方认可目前铜价的下跌,市场消费有一定的压力,笔者认为,以目前的比价状况来看,沪铜持续回落的可能较大,如果后期出现比价反弹、沪铜持续抗跌的情况,沪铜下跌才将进入尾声。

  现货小幅升水,弱势下跌或未结束

  近期铜价回落的同时现货出现了小幅升水状况,笔者一直对沪铜现货升贴水进行跟踪统计,从沪铜现货升贴水与沪铜主力合约走势对比图中可以看出,沪铜现货升贴水与铜价保持一定的负相关性。一般来说,一轮上涨行情中,先从现货升水拐点开始,到现货贴水拐点结束;而一轮下跌行情,从现货贴水拐点开始,到现货升水拐点结束。

  以2009年以来的行情为例,从下图可以看出,2008年底、2009年初现货处于高升水,铜价从低位企稳反弹,到2010年4月贴水出现拐点,铜价从高点回落,至2010年5月现货抗跌出现升水,至7月份,持续的升水支撑铜价企稳,铜价伴随贴水拐点出现而反弹。

  2月中旬开始的回落行情伴随着现货贴水的缩小,并在近几天出现了小幅升水的状况,表明现货刚刚出现抗跌行情。笔者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现货升水状况有望持续,铜价弱势下跌行情尚未结束。

  期货市场近、远期价差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在2月中旬,沪铜主力合约高于现货月1500元/吨以上,之后随着铜价的回落,价差逐渐缩小,至最近几天价差快速回落,出现了近期高于远期的情况,也表明了目前市场看淡后市。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日本地震及海啸影响投资者信心,铜价将受到较大的压力,而从目前铜市基本面来看,沪铜走势弱于伦铜,比价的回落表明中国消费的减弱,而现货小幅升水对铜价支撑不大,而近高远低的价差关系表明市场对后势信心不足,预计短期铜价仍有下跌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以空头思路操作,关注内外盘比价以及现货升贴水的变化。

  (作者单位:弘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