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商界木兰年会”讨论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题论坛

  女性发展力:困惑与突破

  在驶往个人和企业幸福彼岸的旅途中,女性需要不断面对新的矛盾和挑战。突破依赖直觉与商业敏感的局限,培养持续的发展力,成为驾驭变革、正确前进的关键能力。

  ——女性企业家与高管在商界取得成功,依赖的最核心的发展力是什么?

  ——女性企业家与高管如何培养持续的发展力,推动个人与企业不断创新?

  ——女性在商界拼搏,最常遇到的困惑是什么?如何突破天花板?

  木兰咖啡馆

  女性创业的几道坎

  创业历程有时如“鲤鱼跃龙门”。跃过去,企业会脱胎换骨,根基更稳;跃不过去,企业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女性创业者面临的最凶险的几道坎是什么?如何成功跨越?

  ——在企业壮大的各阶段,管理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女性如何避免?

  ——企业如何迎接上市这最关键一道坎?

  与资本共舞

  大部分女性对风险、债务有天然的警惕心理,但越来越多的女性企业家开始和资本市场共舞。学会和资本打交道,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大体而言,女性掌控的企业规模、扩张速度不及其男性同行,这与女性对风险、债务的厌恶是否有直接关联?

  ——女性企业家选择怎样的融资路径,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投资机构对实现企业与资本共赢,有何看法与建议?

  绿色社会 商界动力

  建设绿色社会是未来长期的发展潮流。由商界驱动的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环境友好的绿色增长,是推进绿色社会的重要动力。

  ——绿色竞争时代,企业如何战略转型,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女性企业领袖对于打造绿色增长模式,有怎样的新理念和实践?

  ——在环保与效益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对立?如何调和这一矛盾?

  管理“新生代”

  “80后”全面登上社会舞台,“90后”一代崭露头角,他们正成为企业的新力量,但似乎企业和社会尚未做好准备。如何管理“新生代”,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和社会议题。

  ——“新生代”与之前的世代有无本质不同?他们对企业管理产生了哪些影响?会不会彻底颠覆传统管理模式?

  ——你是如何管理企业中的“新生代”的?有无可以推广、借鉴的模式?

  ——面对“新生代”所带来的矛盾与冲突,你是怎么处理的?

  下一代教育:你是 “虎妈 ”吗?

  不准经常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不准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因其威权式的教育方法而得名“虎妈”。

  ——你赞同虎妈的教育方式吗?你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子女的?

  ——作为企业家或高管,你觉得事业是否妨碍或者影响了对下一代的教育?

  ——你和你子女的关系,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是什么?你对亲子关系是否满意?

  人生的关键选择

  无数的选择,这些初看起来毫无联系的点,最终连成了线,成就了今天的我们。这其中,那些关键的选择决定了今天我们所在的地方、所处的位置。

  ——你人生的关键选择是什么?它如何影响了你?

  ——在做出关键选择时,应当遵循什么指导、什么原则?

  ——女性面对复杂、困难的选择,需要克服什么弱点与障碍?

  压力管理:别被稻草压倒

  商界女性因为事业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更容易成为心理亚健康的受害者。如何不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倒,将压力妥善化解,是商界女性的幸福必修课。

  ——你觉得压力大吗?你平常如何排遣压力?

  ——你的压力来源主要是事业还是生活?你在这两者之间如何寻求平衡?

  ——如何在压力和动力之间实现有效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