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但愿取消银行收费别成3·15应景之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开户、销户的手续费、工资卡医保卡等特殊种类卡的年费都将免除。

  在“3·15”前一日下发《通知》免除银行的34项服务收费,很像应景之作。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即便是一种打折之后的庶民胜利,也是一种胜利。至少,我们知道了,有34种不允许收取的费用;至少,在这34种银行收费被免除之后,银行不能再拿这里面的内容当借口,对我们进行“敲诈”了。乐见于此,真想一年多过几次“3·15”,一次取消34项,过不了几个节,银行的乱收费现象说不定就从此得到遏制了。

  然而,应景就是应景,想指望取消34项收费就能让消费者过上好日子,未免太过天真。理由有以下三种:一是,避重就轻,一些存有争议的收费项目仍然大行其道,比如点钞费、跨行取款手续费;二是,另开新张,个别收费项目可能悄然涨价,比如在2010年,银行收费突然增加了一个“点钞费”,跨行取款手续费从2元提到了4元;三是,一叶障目,我们只知道取消了34项收费内容,我们却不知道还有哪些项目正在收费,以致我们的银行卡常常“被收费”,导致存款越存越少。

  一厢是间歇性的取消乱收费,一厢是“被收费”越来越多。当下的情况似乎是,每隔几个月,银行总能取消一部分收费项目,这劲头很是让公众所喜欢,可这也正是“杯具”之所在———收费项目每年都在取消,我们“被收费”的内容与数额却是“越减越多”。2010年8月份,银监会取消商业银行7项收费;许多地区省份还在此基础上取消了更多收费内容。但是,结果还是:“你取消,或是不取消,收费仍在那里,有增无减……”2003年商业银行的服务收费项目仅有300多种,现在已发展到3000多项,7年间增长了10倍。

  3000余种银行收费,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公众与消费者对这3000余种银行收费知之甚少。商业银行的盈利方式之一就是要收取费用,这无可厚非。只要让消费者拥有足够的知情权,还得合法、合理的。但是,他们扣了我们的钱,我们却不明白为什么被扣,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说实在的,公众不想看到“取消N项收费”的简单重复,只想了解一下还有多少收费不明不白。

  但愿,取消银行收费别成“3·15”的应景之作。

  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