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利芬:IPO违背女人的天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杰出女性,都兼具了男性和女性的共同优点,相反,成功男性往往很少兼具女性的优点。对这样的女性,无论创业还是IPO,都不是障碍

  口述|王利芬 编辑| 何伊凡

  2010年,中国IPO市场募集金额占到全球近四成,是全球IPO舞台的主角,敲响上市钟的有许多纤细的手。IPO是创业历程的分水岭,女性企业家如何感受这一时刻?在路演过程中,面对投资者的苛刻问题,她们能否以柔克刚?上市后公司与生活变得更透明,业绩压力更沉重,她们如何面对改变?

  作为《赢在中国》的制片人,王利芬曾经是一位创业观察家,如今,作为优米网创始人,她成了创业者。她说自己对男性群体比对女性更了解,但又参与创办了由精英女性组成的女性俱乐部。下面,是她对女性创业,及IPO的一些看法。

  IPO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手段,谁会拒绝一个手段呢?可有人把上市当做冲刺的目标。上市后就没有平常心了,觉得完成了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有些把持不住的男企业家要么去赌博,要么去包二奶三奶,把持不住的女性企业家还好一点,最多每天练瑜伽、美容。当然,大多数人进取心依然很强,但上市搞得自己很焦虑,手足无措,得不偿失。

  我个人认为,IPO是绝大数女性不擅长的事情。俞渝和张欣(微博专栏)都在华尔街呆过,她们对上市的驾驭感比较强,可普遍来看上市与女人的天性是相冲突的。

  女性同男性比有天然弱点,例如情绪化。这是女性创业的大敌,带着情绪做的事情通常都是错误的。我们中国女性俱乐部的成员都有一定成就,但有些朋友还是比较情绪化。另外,女性还有个特点是缺乏清晰思维能力,习惯用模糊化的情感来看待问题。例如谈到创业中的某件事时,会用喜欢或不喜欢来表达。实际上,喜欢是一种仅能用于情人、爱人很窄的维度,把它扩散到整个生活、事业中去,就会一团糟。

  IPO要条分缕析,要把监管到达任何一个角落,进行冷冰冰的分析,这和女性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完全冲突。资本市场是血淋淋、赤裸裸,极其现实的,男人很擅长玩这个,他们天生就和这种气场相融,而女性就会相排斥。

  关于女性在管理中的优点,还有两大误解,一个是女性细心。我身边很多女性大大咧咧,恨不得把自己的脑袋丢了,反而是有些男性细心起来那才叫厉害呢,在关键的细节上,滴水不漏。还有一个误解是女性情商高,我见到的情商最高的都是男性。情商高的含义是知道什么场合需要营造什么氛围,上得谈判桌,下得桑拿房,这才叫情商高,女性做到这点很难。

  当然,女性有独特的优点。会算账,天天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知道出多少进多少,从这个意义上,所有女性天生就是女企业家,财务报表不就是出多少进多少吗?而且女性韧性强,吃苦耐劳,特别能承受压力,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节省,奢华的女性特别少,除非花别人的钱不心疼,女性一般花钱的胆量比男的小,有多少口粮过多少日子。另外,女性对风险认知特别敏锐,类似第六感,所以她很难做大生意,有大成功,但在一些小管理,特别是在一些扎扎实实螺旋式上升的行业中,很容易出成就。

  什么样的女性适合创业?做大生意、适合IPO呢?其实我上面说得都是一些条条框框,都是用来打破的。杰出女性都兼具了男性和女性的共同优点(相反,成功男性往往很少兼具女性的优点)。她们的共性之一就是思路清晰,例如我们女性俱乐部的会长马雪征,她直逼事情本质的能力,在最核心的问题上绝不动摇的坚定,那是太牛了。无论创业还是IPO对这样的人都不是障碍。另外她们的最大特点是不愿意让别人驾驭自己的命运,不愿意做辅助性工作,比如要有的女人做秘书,可能第二天就篡权了。第一天一定要辅佐一下,第二天她就会告诉老板,要怎样怎样,第三天直接就说我来算了,像这样的人只能创业。

  创业就是走夜路,没有路标,也没有路灯,不是IPO后就完了,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黑。女人本来就怕走夜路,你选择走上这条路之前,要问自己,真的愿意做这样的选择吗?或许你会在第一时间回答:真的。但我希望你再思考一下,当男朋友或者老公不同意时,你敢于宁可把感情吹了,把自己逼上死角,也要走这条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