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雪鑫:天灾人祸动荡引发欧元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1年的3月的前2个交易周中,突发事件引导了整个国际汇市的剧烈运动。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2476人死亡,超17000人失踪。引发日本的福岛2号核反应堆爆炸,无疑令日本这次二战以来最大的灾难雪上加霜。一些研究机构分析,这样的情况令日本的经济复苏再次蒙上阴影。 为应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资金不足局面,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4日宣布,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注入23万亿日元的紧急资金,规模高于此前宣布的15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有分析指出,此次日本大地震所需的救灾费用可能超过10万亿日元,将进一步恶化日本的财政状况。地震引起的电力短缺使日本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可能拖累日本经济的复苏进程。日本银行的措施短期看来对稳定金融市场有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由于日本的国家债务总额已超过GDP的一倍,救灾和重建还要靠发行巨额国债,日本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日本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国内只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但是天然气,石油等全部依靠进口。这次受到地震袭击的区域包括日本数量庞大的核电站,结果全部受灾,导致核电站被迫关闭,抢修都成了棘手的问题。在灾后救援中,能源缺乏将拖延救灾的效率。据悉,通往灾区的加油站普遍实行限制加油,零售店食品短缺。电力供应不足。

  地震使日本企业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受到重创。为了应对能源不足,日本东北到关东地区的汽车和汽车零件工厂全部停工,石油大型厂商制油所发生火灾引发钢铁公司停止运转,如果不能很快恢复生产,材料、电机、汽车等诸多领域生产都面临停顿的危险。在IT领域,芯片等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涨价之风。

  但是从长期来看,日本国内的灾后重建需要一定时间,而且这次地震的区域来看,也是日本的核电工业,汽车制造,芯片等主要的工业区,大量的厂房被淹,需要清理重建,比单纯的居民区的重建要麻烦很多,日本经济的复苏之路时间表骤然而长。

  收到灾难影响,美元对日元汇率先涨后跌,当爆发地震时刻,美元对日元上涨到83.24的近期高点,随着避险情绪加大,市场中瑞郎,欧元,日元等避险品种收到追捧,美元回吐了部分升势而下跌,日元收复部分失地。

  技术上美元对日元呈现区间震荡,大地震的阴霾依然难以散去,加之日本债务数量会继续加大,势必对日元长期形成不利影响。

  日元对人民币维持8以上的高位反复拉锯

  日元从2010年长期一直受到升值的困扰,出现的丰田汽车门事件,从某种原因上看,和日元贵有很大关系。日元的不断升值,已经挤压了日本厂商的正常利润。导致生产厂家更大的融资成本,虽然日元利率维持在零利率。央行的调控手段选择的余地不多,日本企业在大灾之后势必申请大量的重建资金,这样令很多日本企业的负债率大量增加,一旦超过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标准,势必下调日本企业的信用评级。

  对日贸易的国内企业,存在日元汇率的反复情况,在地震的不确定因素下,日元是被升值,之后还会反复,建议国内持有日元结算的企业可以再8以上锁定汇率,或者8以上结汇。

  欧元对美元呈现逐步走高的形态,但是见顶的风险加大

  2011年3月的前两个交易周中,欧元对美元呈现高位剧烈震荡,但是逐步走高的形态,分析其原因,除了刚才分析的日本地震的避险因素,还有穆迪对欧元区成员国债务危机的评级。债务危机继续席卷欧洲。穆迪评级机构将希腊主权评级下调到B1,这是比较负面的评级,而继续将西班牙评级直接到AA 2 ,欧洲的债务危机似乎再次爆发。欧元命悬一线,债务危机成为了欧元区最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目前吸引欧元上涨的是长期的先于美国的加息行动,这从欧洲央行等官员力挺欧元可以看到。

  目前,虽然欧元上涨,但是一直没有突破1.3900-1.4000的重要压力关口。我们从国际局势转移到欧元区自身的基本面来看,欧元自身的经济基本面难以支撑欧元的长期上涨,如果欧洲经济在没有改观,欧元的上涨时无源之水。不可能长久。

  从技术上看,欧元经历了1.4030的短暂风格之后继续下跌,虽然本周再次逼近这个水位,但是突破的概率不是很大,即使突破,假突破概率很大。

  雪鑫(微博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