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莺教你如何“杜拉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解并开发自己的“被利用价值”,是杜拉拉们外企职场博弈的关键

  口述|纳尔科公司大中华区主席 叶莺(微博)

  整理|本刊记者 虞立琪

  我是位职业经理人,根据我几十年职业生涯的观察与体会,事业的成败总是有原因的,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引发的结果负责,也为能拥有快乐的事业而负责。

  我听过很多“杜拉拉”谈及在选择或置身于事业中时感到迷茫。在我看来,这些痛苦源于对于自我的认识不够清晰,在自我预期与现实之间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我们当然要有梦想,梦想是生命中的色彩。如果失去,人生就成为黑白色的了。但梦想的另一端是现实,我们和梦想谈恋爱,现实则是头上的那把雨伞,为我们遮风挡雨。在制订自己的职业目标时,应该考虑梦想,但同时也需要考虑现实。

  要在现实状况下综合考虑自己的优势条件,从这些条件出发来制订计划,而不要迁就自己当下还没有能力完成的梦想来制订计划。实际上,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步,就会实现梦想。这是因为,一个人的优势基本无法改变,想要成功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找到契合自身优势的职业以及目标。如果你是一艘江轮,那么你必须自知海洋不是你的市场,因为江轮出海,必遭灭顶之灾;如果你是航母,也不该在江河里游走,更无缘浏览两岸风光。

  开发你的“被利用价值”

  女性的职业选择和发展需要有快乐做基础才能持续。要快乐,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想做的、职责需要你做的和别人要你做的达成一致。选择一个有明确目标及共识的企业,才可能具备这三者一致的基础。这就需要女性在选择企业前自问:我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优势有多大?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有多高?

  身在外企的“杜拉拉”们,一方面应该看到自己在外企中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为此而努力;另一方面更要意识到,成熟的组织框架下个体是可以被取代、甚至被放弃的。财富500强及其它专业性企业都有庞大系统和管理制度做支撑,没了哪个“杜拉拉”都会照转不误。因此,女性们不要对自身价值的认识过于膨胀。

  如果杜拉拉们能不断创造更大的“被利用价值”,就容易职场获得提升机会。理解什么是自己的“被利用价值”,是理解外企职场博弈的核心概念。“被利用价值”是你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这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来扩大和巩固。杜拉拉们要学会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知识具有“T”型结构——纵向专业要精深,横向知识要宽广。要具有建立和推进关系的对话能力,推动变革的执行魄力,还可以借助女性特质引导与协调团队关系。

  我现在服务于专精工业水处理的纳尔科公司,但我自身并没有相关的实地工作经验。所以,一方面我在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我也更多地激励、善用比自己更聪明更专业的人才,与他们互补配合,强化团队的综合能力。

  对杜拉拉们来说,上司、同事和下属应当是你的“互补者”。只有让他们充分了解你的长处、工作方式和习惯,你才有充分的发挥空间,你对于企业的附加值也能不断提高。同时,你也必须这般充分地了解你的互补者,这对增强你的影响力是有帮助的。当代社会里个人英雄出现的难度增加,成功必须依靠团队合作。团队成员之间的互补实际上是一种交换,彼此能互补多少,取决于你个人能拿出多少。

  这需要女性们学会分享,有奉献意识,更需要充分沟通。在职场里,沟通的最大误区是自以为别人都听懂了。但实际上,任何沟通都会在信息转换中遭遇一重或多重失真。所以,你需要了解你的沟通目标,并尽可能去测量和矫正其间的差距,多聆听,多确认。

  女性的办公室谋略

  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竞争是免不了的。但竞争不是斗争,不是靠打击别人来抬高自己,而是提高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在职场上要善与人合作,哪怕你是想有建设性地批评他人,也要掌握批评的艺术。劝人为善也要因人而异,如果你判断对方可以相劝,则要以善言相劝,不要揭人短处、尽数过失,不要过于直率,不要讲得太深,不要啰嗦唠叨,不要发生争执。否则,即使你是出于好意,也无济于事,甚至可能有反效果。

  任何人只要踏入职场,就一定会处于各种关系中。有人的地方就有关系,有关系的地方就会有政治。为了搞好关系而使用谋略绝对没有错,但如果互斗成为办公室政治的主要内容,或把斗争谋略当作个人职业发展成功的重要手段,这个企业就不可能做强,这样的“杜拉拉”也成不了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杜拉拉们必须了解自己所服务企业的企业文化,也必须掌握办公室政治的实质、弄清自己的政治资本。但这不等于一定要运用,或自恃比别人技高一筹而大显身手。我曾经说过:“我的剑不出鞘,但我要你知道我有剑。”这是最好的谋略。要明白的是,政治并非就是斗争,更多的是协调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