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机构:央行或将更倾向使用利率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在昨日发布的一份全球经济报告中表示,中国公布的最新信贷数据展现出一个意味深长的货币正常化趋向,显示出过去数月央行紧缩银根的成效。然而,投资依旧强劲,显示出存款准备金这一调控工具的边际效果已经有限,央行或更将倾向于使用利率政策。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较1月大幅减少5044亿元,同比也少增1645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进一步放缓,2月份同比增长15.7%,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7%,这是自去年7月起的最低增幅。

  摩根大通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央行自从去年初开始采取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导致主要货币指标增速平稳温和。然而,从去年8月份起,广义货币及贷款的环比增长趋势显示了显著反弹,反映出短期政策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及欧洲主权危机影响的担忧。随着这些外部顾虑逐步消除,而国内通胀担忧增强,货币供应以及信贷增长逐步趋于正常。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通过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来间接调控,以及运用更明确的窗口指导来直接限制贷款增长的量化措施是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有所减速的主要原因。但是,房地产限购等针对具体行业的政策可能只能影响贷款结构,而不能决定整体放贷水平。这是因为倘若政府不出台总体信贷控制措施,那么在贷款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房地产贷款量的降低只会被其它领域贷款的增长所取代。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指出,由于前两年货币供应十分充裕,当前流动性仍相对宽松。投资数据意外反弹,也显示宏观经济并未真正降温,所以不得不继续紧缩货币,以平复未来数月强烈的投资冲动。但是,在通胀压力高企,投资增长加速的环境下,存款准备金这一数量工具的边际效果正日趋有限,这或许推动央行将向利率这一价格型工具转向。

  统计局数字显示,1-2月份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4.9%,较2010年全年增速24.5%加快0.4个点。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