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超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关注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终于尘埃落定。昨天,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20个基点,自去年加息以来首度突破1年期定存利率关口。但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央行主要意图可能仍在于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力度,从流动性源头上控制通胀。

  受到日本地震影响,昨天市场加息预期并没有随之增强,在避险情绪推动下,债券市场收益率反而有所走低。

  加息预期未增强

  在连续维持12周的地量发行后,1年期央票昨天放量发行至100亿元,同时发行利率上行至3.1992%,较上周上涨20个基点。至此,该利率突破了3.0%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并基本实现了与二级市场利率的接轨。

  央行当天还进行了1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50%,与上周持平。

  虽然有所预期,但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仍有些出乎意料。上周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16个基点,使得市场猜测纷纷,但由于与1年期定存利率挂钩,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的走势看法谨慎。

  不过,随着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突破基准利率关口,市场加息预期并没有随之增强。受日本地震灾害扩大影响,昨天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反而有所下行。

  据了解,昨天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先上后下。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出来后,早盘市场利率一度被推高,但很快便掉头向下,不断走低,其中以国债、信用债下行幅度最大。当天尾盘时5年期国债成交于4.47%,较昨天回落4个基点,7年期国债成交于3.70%,回落9个基点左右。

  “日本地震对国内市场也有震撼,日本金融市场大跌,国内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债券买盘增加。”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除了日本地震影响外,上述人士还指出,刚刚公布的2月经济金融数据也让市场对于短期政策的担忧有所缓解,近期市场加息预期并不强烈。

  申万证券研究所也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定期存款利率,并不必然导致加息。加息主要取决于通胀压力和经济基本面,而目前来看,加息的压力并不太大。

  数据显示,2月我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仅5300亿元,较1月减少五成,显示贷款投放已受到抑制。此外,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回落至15.7%,已低于16%的调控目标。

  央行意在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应该说央行此次上调央票利率的时机不错。”上述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在加息预期减弱的情况下实现1年期央票与定存利率的脱钩,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他认为,央行主要意图在于更多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来收紧流动性,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的对冲作用,减少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的依赖。而如果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1年期定存利率脱钩,也有利于央行有望摆脱过去的被动局面,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动性。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答中外记者会上也强调,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通过增加3月期央票发行,央行可以平滑年内到期资金,而1年期央票发行的增加,则有利于平滑明年到期资金。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加息仍心存谨慎。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超过基准利率,意味着未来仍会加息,市场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本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则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还有待继续观察。